听新闻
放大镜
侦、诉、审全流程衔接!企业合规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更优
2022-07-28 11:34: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7月27日,惠山区举行2022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暨企业合规全流程衔接机制启动仪式。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沈仲良,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竹芃,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峰等领导到会,市区两级政法机关相关领导、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镇(街道)商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镇(街道)商会负责人代表、企业合规服务人代表、区工商联及区政法各单位负责人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实际,进行深度交流发言,就持续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思路,明晰了举措。

  企业合规全流程衔接机制启动仪式上,区检察院周慧娟检察长解读《关于办理涉企业合规案件侦、诉、审全流程衔接办法(试行)》,介绍了企业合规改革的政策背景、文件起草经过、机制特色等内容。市政协社法委主任沈仲良、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及惠山公安分局、惠山区法院、惠山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共同启动“企业合规全流程衔接机制”。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峰强调:凝聚思想共识,锚定法治化营商环境“定盘星”。充分把握决策大势,以高度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形成共谋共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法合力。充分认清复杂形势,在助企纾困、安商惠企等方面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帮扶企业应对经营困境,破解发展难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化司法实践,努力使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集聚司法智慧,注入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心剂”。善于从全局中找准政法服务保障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突出服务意识,优化工作方式,强化市场主体安全保障、细化市场主体权益保护、深化市场主体法治保障,切实增强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实效性。汇聚保障合力,稳住法治化营商环境“压舱石”。坚持善作善为,在创新实践中勇于尝试,在破解难题上敢于攻坚;坚持求实求效,强化考核监督,完善监督问责;坚持创新创优,形成高质量创新性实践和机制性成果,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实到位到边。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竹芃强调惠山区启动企业合规侦、诉、审全流程衔接机制,是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企业合规工作的一次创新探索和积极尝试,要坚持把企业期盼作为政法工作努力方向,切实推动机制落地见效。

  进一步提升法治服务供给水平

  强化落实法治服务保障硬核举措,切实为一带一路、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注入法治动能。认真落实全市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全力为企业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进一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

  以推进企业合规全流程衔接机制为契机,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减少和避免因办案活动对企业合法权益和正常经营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探索完善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机制,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的合规治理体系,准确识别评估企业风险,确保企业及其员工的经营管理行为符合各项规章制度要求。

  进一步优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

  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健全完善政法机关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坚决摒弃机械执法、就案办案思维模式,加强执法司法办案各环节的衔接和制约监督,让执法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给企业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