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工作报告
2023-01-04 14:06: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我院认真落实区委、市检察院部署,紧紧围绕“三年三步”争创目标,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一年来,全院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1525件,4件案件入选最高检、省级典型案例,9项工作机制和做法被上级检察机关肯定推广,检察工作被中央级、省级媒体关注报道271次,院集体获区三季度“高质量发展流动红旗”、三季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流动红旗”等荣誉23项,干警获区级以上表彰81人次。

  一、发挥保障职能,在护航发展中彰显检察担当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投身更高水平平安惠山建设,肩负起保障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城市运行安全重任,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72人,起诉877人。突出惩治重点,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22人,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86人,黄赌毒犯罪69人。对公安部交办的涉案赌资1.5亿元特大跨境赌博案等一批重点刑事案件提起公诉,形成有力震慑。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从严从快办理全省首例暴力“传销”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协同查封黑财200万余元,1名干警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保障城市安全,惩治重大责任事故等危害安全生产犯罪行为,对违规售卖安装燃气热水器引发安全事故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持依法治网,起诉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46人,对以投资入股新冠疫苗生产厂商“北京科兴中维”为名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金某某等20人提起公诉,维护厂商声誉,保障群众权益,《检察日报》专题报道。刘某某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典型案例,1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网络犯罪检察专门人才库。维护外汇市场秩序,对涉案金额1.9亿元的章某某等人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提出从严惩处量刑建议,获法院判决采纳。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聚焦惠山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起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43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20万余元。依法追诉某上市公司关键岗位人员刘某某职务侵占案,为企业全额挽损50万元,帮助堵塞管理经营漏洞,企业负责人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坚持以法治稳企业保就业,引导16家涉案企业开展合规建设,贡献税收1200万余元,助推法治元素成为企业发展要素。全省首创企业合规侦诉审全流程衔接机制,实现合规成果在刑事诉讼全程互认。办理某塑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轻缓化量刑建议被法院判决采纳,帮助企业卸下包袱、安心发展。企业合规团队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43人,从严追诉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案金额近千万元的舒某等人制售假茅台案,国内规模最大、查获商标标识达1600万余件的非法制造香烟注册商标标识案,被《检察日报》《江苏法治报》等多个媒体报道。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出台服务保障惠山全面数字化转型16条意见,迭代升级“惠企慧控”法律风险防控平台,为辖区企业一站式提供法律咨询、风险防控、企业合规等检察服务,助力放大“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效应。

  倾力守护美丽惠山。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部署,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生态环资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9件。对跨区域运输工业油泥1000余吨的赵某某等人提起公诉,实现危废非法“产运销”全链条打击。办理某重点排污企业逃避污水自动监测设施污染环境案经验被最高检转发。探索生态损害修复机制,依法追究向运河偷排泥浆案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创新运用“劳务代偿+公益损害赔偿金”多元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和解方式,督促履行生态修复责任。结合该案提交专题报告,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推动开展工程泥浆违规处置专项整治。参与办理的某污水处理公司排放超标废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入选省生态环境厅、省检察院联合发布的全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十大典型案例。开展大运河保护专项行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件,督促整治河道环境、保护沿岸历史建筑,守护大运河水清、文兴、景美。

  二、践行初心使命,在司法为民中诠释检察情怀

  倾心办好为民实事。兑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承诺,282件群众信访均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结果和进展答复率100%。院领导包案办结信访案件13件,实现零重复访。推进检察和解与人民调解精准对接,促成32起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止争。对因不文明养犬引发的邻里轻伤害案件,半年内8次介入调解,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修复受损邻里关系。坚持“应听证尽听证”,举行检察听证活动125场,当事人、听证员满意率均100%,以公开聚民智、解法结、化心结。开展多元化司法救助,深化特殊困难群体、困境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救助因案返贫、致贫人员138名,帮助与家人失散15年的被害妇女郭某某成功寻亲,联合外省检察院为智障被害女童孙某某申请办理低保,持续帮扶对象郝转平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相关工作获江苏电视台专访报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向党委政府报送要情反映69篇,制发区域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9件,推动开展规范民宿管理等专项行动15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批捕起诉、信访接待等环节释法说理,开展法治宣讲32场,5件法治宣传作品获市级以上表彰,促进涵养全民法治意识。

  精心办好民生案件。秉持“如我在诉”为民情怀,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起诉食品药品犯罪12人,1名干警获评无锡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就网络平台违规售药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全市200余家零售药店进行集中整改。关注“头顶上的安全”,协力推进市政通信电力设施“四乱一高”问题整治,联合职能部门清除30余处“空中蜘蛛网”。维护“脚底下的安全”,深度参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起诉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犯罪241人,督促消除窨井盖缺失破损等道路安全隐患20余处。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密切监检衔接,起诉职务犯罪18件19人。针对全市首例职务犯罪“自洗钱”案,提交要情专报,推动堵塞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漏洞。

  用心关爱孩子成长。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有机融合,共同守护祖国的“明天”。依法严惩性侵、猥亵、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批捕23人、起诉36人,重拳出击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对26名附条件不起诉人依法从宽、精准帮教,帮助20名问题少年走回正道。加强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持续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全年接收报告13份。针对办案发现的电子烟销售监管盲区、旅馆违规留宿未成年人、物业保安性侵小区未成年人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10份,推动多部门开展整治。“惠佑未来”未成年人检察保护项目获评“善治无锡”市域社会治理优秀创新案例。未检团队获评省级网络领域“青少年维权岗”、区首届“五四青年奖章”集体。

  三、强化法律监督,在维护公正中展现检察作为

  刑事检察质效提升。认真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轻微犯罪、初犯偶犯、社会危险性较小的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诉前羁押率下降10.17%,不起诉人数上升72.73%,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对认罪悔罪、主动退赃且需照料罹患重症亲属的犯罪嫌疑人顾某某适用“云羁押”监管,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起诉率17.34%,上诉率仅为1.05%,有效钝化矛盾、消除社会戾气。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速裁、简易程序适用率94.82%,让公平正义更快更好实现。与公安机关共同推进侦查监督协作与配合办公室建设,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34次,提出引导侦查意见390余条,办案质效显著提升。做实刑事执行监督,对17件拟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开展实质性审查,监督纠正2名保外就医情形消失社区矫正对象收监执行,1名因市外法院遗忘交付、脱管四年之久的缓刑罪犯接受社区矫正。

  民事行政检察力度增强。积极适应新形势,更加注重精准监督和深层次监督,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91件,发出类案检察建议6份,实现净化诉讼环境与维护当事人权益的双赢。加大惩治“假官司”力度,依法办理虚假诉讼案件5件,通过移送犯罪线索、提出司法惩戒建议等方式,精准监督当事人虚假诉讼行为3起。拓宽支持起诉领域,民事支持起诉追索劳动报酬、子女赡养、房屋买卖等纠纷,总金额84.85万元,让弱势群体维权更有底气。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会同相关单位构建衔接机制,通过释法说理、联席座谈、公开听证等方式介入行政复议案调解,合力化解行政争议10件,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从严查处企业恶意注销逃避行政、刑事处罚行为,全额追回流失的国有资产。

  公益诉讼检察有序拓展。履行检察机关公共利益代表职责,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5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65份,100%的问题在诉前得到解决,用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保护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针对网店售卖假冒阳山水蜜桃乱象,推动职能部门、桃农协会、直播平台建立三方维权机制,让阳山水蜜桃从“带货”到“供货”链条更透明。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督促修复无障碍通道、设施10余处,保障残障人群安全出行。以法治方式维护英烈权益,锡西地区革命烈士陵园土地权属案入选最高检“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典型案例。拓展公益诉讼办案模式,聘请30名民主党派、群团成员担任“益心为公”公益保护志愿者,志愿者在专业咨询、检察听证、评估验收等多维度,为检察履职注入新动能。

  四、加强自身建设,在固本强基中淬炼检察忠诚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我院代表队获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二等奖。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向区委、区委政法委报告检察工作65次;接受区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逐项整改。探索党建业务融合发展路径,“1+3+N融党建”机制入选“双领一创”案例选编,获评2022年度无锡市“书香机关”,干警撰写的论文获省委统战部征文活动二等奖。响应区委号召,组织干警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近1万小时,1名同志被评为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抓实队伍素能建设。坚持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全年入额院领导办案数量、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数量均位列全市第一。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案例研习所”夜校,制定“小课堂”融培训计划,2名干警通过省检察院“务实”平台向全网直播授课。实施青年干警双重职业导师制,为30名青年干警跨部门、跨条线科学配备导师,青年干警获全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全市公诉业务能手等奖项53人次。健全季度“惠检之星”选树制度,不断增强干警职业荣誉感。强化数字赋能,研发“惠检E+移”线索移送小程序,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相关工作登上《江苏法治报》头版。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治“四风”,让崇德尚廉蔚然成风。认真开展检察长上廉政党课、廉政风险警示教育等活动,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落实各项内控制度,持续筑牢队伍“零违纪”屏障。认真执行“三个规定”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年记录报告50件,“逢问必录”已成检察干警思想行动自觉。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检察业务数据定期通报、案件质量评查、异常指标实时提醒制度,以“嵌入式”监督实现管人管案两手抓,守好公正司法底线。

  我们牢记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一年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报送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4件、备案4件。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对4名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满意率均100%。邀请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视察检察工作58人次,上门走访、征询意见34人次,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均做到件件有回复。依法接受纪检监察监督,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深化检务公开,公开案件信息1131条,努力推进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惠山检察工作取得发展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离不开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和区政协、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离不开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区纪委监委和政法各单位支持配合。我们深受鼓舞,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面临不少挑战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添活力、强信心的检察举措不够多,与惠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形势要求还不匹配;司法理念更新不够快,法律监督的力度、质量和效果有待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不够高,办理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的能力有待加强;能够引起社会法治共鸣、让人民群众普遍受到教育的案事例还不多,法律监督促进社会治理的能见度、感受度还不高。问题倒逼担当作为,我们将分类施策、全力破解。

  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依法忠实履职,为奋进“五地四创”、实现“鲲鹏迭变”、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惠山新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常学常新、真信笃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区委和市检察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二是乘势而上服务惠山高质量发展。坚决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强化产权保护,深化运用企业合规侦诉审全流程衔接机制,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优质检察服务。积极参与区域社会治理,扎实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加强检察环节诉源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三是忠诚履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持续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更多轻罪案件轻缓处理。做强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解决更多深层次问题。落实公益诉讼法定领域职责,围绕运河长江大保护、国财国土保护等能动履职,将专业化监督与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融合推进。

  四是驰而不息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强化融党建工作,推动讲政治、抓党建与强业务深度融合。做实全员素能建设,深化青年干警双重职业导师制,丰富教培举措,提升检察人员讯问询问、出庭公诉等核心能力。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加强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使命在肩,唯有奋斗。我们将坚决贯彻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更加自觉地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惠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