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五年工作报告数据
2022-02-22 10:31: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五年来,我院在区委、市检察院的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的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17年至2021年,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11614件,3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精品案例,12个案件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7个研究课题获国家、省、市级立项,3项工作被省检察院列为试点,62个案事例被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一、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勇担当、善作为,服务大局有新贡献

  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靶向施策当好民营经济护航人,先后出台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机制等规范性文件6件,疫情期间出台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五十答,用法治力量帮助企业渡过发展难关。精准发力做好服务企业“老娘舅”,办理涉企案件从刑事一元化保护向“四大检察”联动多元保护转变,依法起诉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15件425人,监督涉案总金额6000万余元的9起虚假诉讼系列串案,相关做法获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稳妥有序当好企业合规先行者,依托“惠企慧控”平台进行办案影响评估48次,探索企业合规6件,办理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入选省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有效防止“案子办了、厂子垮了”。

  维护社会秩序平安稳定。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深度关切,审查起诉涉枪涉爆案件,对全市首例流动加油车燃爆造成5辆民用车损毁的危险作业案提起公诉,被告人唐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以生动案例敲响安全警钟。聚焦公共安全风险源头防治,办理危险驾驶等涉及群众身边安全犯罪1375件1388人,提起公诉的惠山区首例高空抛物案,被告人苏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维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头顶安全”。认真落实“在诉讼前解决问题”的公益保护理念,发出公共安全领域诉前检察建议110件,督促消除道路、消防、用电、燃气安全隐患,推动开展全市特种设备考试机构专项整治,守土尽责护一方平安。

  提升区域治理法治化水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老李调解工作室”,促成刑事和解37件,有效化解法结、心结、情结,省、市检察院和区委主要领导予以充分肯定。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有惑用心解、有难努力帮,两级院联动化解最高检督办的高某某不服刑事判决、申诉50余次的信访积案,高某某当场签署息诉停访承诺书。落实“检察官进网格”,干警深入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收集公益损害等涉法涉诉问题线索,“格”内化解一起故意伤害致被害人双目失明的“老大难”案件,入选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题工作《检察日报》专栏,用“铁脚板”走出为民服务“连心路”。

  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畅通见义勇为多元救助渠道,三年接力救助“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郝某某,全国“两会”期间屡获代表委员点赞,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典型案例;从快救助一起抢劫案中见义勇为受伤的外卖小哥王某,让英雄不再流血又流泪,被央视、《检察日报》头版报道。将每一个案件的办理都当作参与社会治理的良机,整治疫情期间“网络水军”造谣等调研报告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推动开展专项行动6次。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助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等3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高分通过验收;制发整治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检察建议,被列为“民生微幸福”项目,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二、在履行主责主业中强使命、重实干,司法办案有新成效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1039件1396人,提起公诉3788件4972人,办理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跨境走私、网络贩卖毒品案,主犯张某某被判处死刑;依法起诉公安部交办的跨境赌博案,朱某等4名被告人被判处六年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形成震慑犯罪强大声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着眼长效常治,制发检察建议、风险研判报告36件,推动行业清源,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办理的一起利用老年人“红色情怀”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主犯许某某被判处十一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守住百姓“养老钱”。

  做优刑事检察监督。强化侦查活动监督,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追捕追诉89人,检察机关诉前主导责任进一步凸显。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依法认定王某某阻止行凶致人重伤行为系正当防卫,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起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等15件,促进司法公正公信。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结合“被判处实刑未收监执行”等多项专项监督活动,针对刑事执行活动不规范问题发出监督意见书,采纳率100%,19名罪犯被收监执行,切实维护刑罚执行公平公正。

  做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落实精准监督理念,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715件,提请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大虚假诉讼惩治力度,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汤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8名被告人被判处五年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净化司法环境。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5件,公开听证一起历时五年的非法占用集体农用地行政争议案件,涉案企业主动拆除违章建筑,实现案结事了政和。做好涉法涉诉矛盾化解,联动化解一起涉及5家企业执行纠纷,保护1400万余元国有资产不流失,通过释法说理、联合救助等,促成600余起案件当事人息诉服判,维护司法权威。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围绕公益诉讼法定“九大领域”,公益保护更有力度。积极探索“等”外领域,依法办理全省首例“少年黑客”侵犯1.2亿条公民个人信息公益诉讼案,让网络用户不再成为“透明人”,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对地铁站无法使用现金自助充值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入选最高检《检察官出镜》栏目,全国“两会”期间受到代表委员点赞。守护英烈荣光,发出党史遗址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检察建议,推动锡西地区革命烈士陵园取得土地权属证明,解决遗留三十余年历史问题,《检察日报》“军地共治”栏目作专题报道。

  三、在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中显特色、塑品牌,检察履职有新作为

  守护绿水青山。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呵护“美丽河湖”,对全省首例以“旁路排放”方式污染环境案提起公诉,积极参与大运河惠山段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整治,建立运河流域跨区协作机制,推动整治河道,封堵污水排放口,让水更清、山更绿、百姓更宜居。守住耕地红线,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等案件,实现打击与治理双赢。

  守卫“舌尖上的安全”。严惩危害食药安全犯罪,办理武汉某公司生产、销售假药案,被省检察院评为立案监督专项活动、惩治危害食药安全犯罪典型案例。早抓防控公益损害风险,针对食药领域无证经营、虚假宣传现象等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全市首例食药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冯某某等22名被告人因生产销售假药在国家级媒体公开道歉,被写入省检察院向省人大常委会所作公益诉讼专题报告。做实食药领域“两法”衔接,依托区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规范食药环案件办理机制,有效防止有案不移、以罚代刑,凝聚食药安全工作合力。

  真情护佑弱势群体。能动司法让劳有所得,对拖欠职工工资问题支持起诉174件,帮助追索劳动报酬260万余元,在决定不批准逮捕一名企业负责人的同时,督促其向55名职工发放欠薪,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宽严相济让老有所依,依法对一起六旬老人为保饭碗办假身份证“减龄”案作出不起诉决定,彰显检察担当和司法温度。多元救助让困有所济,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7件292人,发放救助金160万余元,协调多部门为故意伤害案中失去亲人的温某某减免丧葬费、学费等,入选省检察院“助力脱贫攻坚战”典型案例。

  强化涉未司法保护。用温暖的手拉起孩子,把教育、感化、挽救贯穿办案始终,杨某某虐待案入选省检察院、省教育厅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用“最大公约数”保护孩子,对一起诈骗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用家的温暖让迷途少女重返正道,最高检、省、市三级检察院推广。筑牢未成年人公益保护“防火墙”,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经营等问题,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0件,推动开展专项整治5次。用法治为青春引航,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巡讲活动216次,覆盖辖区8.5万余名师生,“惠佑未来”项目获全市“政法创新项目”二等奖。

  四、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破难题、促转型,检察质效有新提升

  司法办案权责更加明晰。规范权责配置,完善检察官职权清单,健全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检察委员会最高决策权力机构作用,审议决定各类疑难复杂案件102件,落实落细“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有影响、新类型等案件,领办涉黑涉恶案件。检察官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满意率100%。组建扫黑除恶、控告申诉等专业化办案团队12个,未检团队入选省检察院专业化培育对象,团队获市级以上荣誉118人次。

  司法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根据业务性质、案件类型实行大部制改革,机构数量由16个整合为8个,管理层级更加扁平化。扎实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各归其类、各司其职,队伍效能进一步优化。深化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建立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数据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开发“惠企慧控”“云羁押”等7个智慧检务平台,入选省检察院“建设涵盖海量数据的涉企共享平台”试点单位。

  检察办案更加高效。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和采纳率居全市前列,获最高检领导批示肯定。联合出台《关于办理速裁程序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见》,案件平均办理时间由43天缩减至12天,切实推动简案快办。积极探索派驻检察制度,完善检察引导侦查、检警协作配合机制,实现检察监督与侦查执法共赢发展。履行好新形势下职务犯罪检察新职能,建立健全提前介入、案件会商等机制,提起公诉33件38人;密切与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织密法治反腐“防护网”。

  检察权运行更加规范。完善检察工作综合评价制度,建立“红黄蓝”检察业务评价体系,定期研判、通报办案数量、质量、效果,提升检察质效,推进公正司法。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开展“嵌入式”线上、线下执法督察,筑牢队伍“零违纪”坚实屏障。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受理律师阅卷3515次,全面听取律师意见,疫情期间协助律师跨省阅卷入选省检察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典型案例。

  五、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中固根本、树形象,铸魂强基有新活力

  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开放式党课”模式,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课堂,让战斗堡垒更坚强。探索“融党建”发展新路径,“嵌入式党建”模式实证研究等多篇论文在全省检察机关党建论文评比中获奖。推动区域党建融合,联合5家单位成立“法惠”党建联盟,主动加入“红帆”“红枫”党建联盟,《从锡流到“四千四万”精神》在全省检察机关红故事讲述会上获奖,有效激发“红色”磁能。

  深化素能提升。培育新苗繁星,实施“青年人才育苗计划”,10名青年干警走上中层领导岗位,8名干警获省、市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称号。选树身边典型,涌现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省新时代优秀检察官、省检察院“守正有为检察人”等一批英模先进。浓厚“争第一、创唯一”氛围,获市级以上集体荣誉33次,个人荣誉147人次,控申办案团队获全省检察机关“守望正义 检徽闪耀”办案故事讲述会三等奖。

  打造过硬队伍。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服务民营经济、刑事和解等多项工作获省驻点指导组肯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深入开展检察长上廉政党课、全员警示教育等活动,推动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折不扣,规范阵地管理,连续五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集体”,获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年度贡献奖。

  主动接受监督。聚焦代表委员关注重点,先后5次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服务民营经济等重大工作情况,精心办理并及时反馈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交出优秀检察“答卷”。密切与代表委员日常联系,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邀请视察工作233人次。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参与检察听证等活动130余人次,公开法律文书3815份,公开案件信息6245条。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精准性有待提升,与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差距;二是“四大检察”业务发展不全面不充分,公益诉讼检察影响力不足;三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能有待提升,拔尖型、领军型人才不够多,全面从严治检责任仍需进一步压实。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2022年,我院的工作思路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始终不渝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奋进“五地四创”、加快转型崛起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与党委同心共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持之以恒转理念,与大局同频共振。找准落点、创新履职,持续提升检察事业对惠山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以“平安惠山”建设为载体,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以“求极致”精神办好群众身边每起小案,让人民群众有更真切的法治获得感。

  聚焦主业谋发展,与各方同标共赢。着眼主责主业,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强担当,引领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持续更新监督理念,着力构建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深化创新强质效,与时代同步共进。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保障检察权依法规范运行。致力推进“智慧检察”,以信息化助推检察监督高质量发展。聚焦检察业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打造更多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品牌亮点。

  驰而不息固根基,与人民同愿共行。持续淬炼队伍纪律作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强化党建引领和人才建设,夯实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主动接受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拿出“争第一、创唯一”的决胜姿态,营造“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发展氛围,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为“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