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发力推进认罪认罚案件速裁程序适用
2022-01-18 10:10:00  来源:检察日报

  认罪认罚案件速裁程序的适用,直接关系诉讼资源是否合理配置,实务中诉讼效率是否高效,以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否落地落细的最终评判。在司法办案中,可以通过做实量刑建议、做透释法说理、做细制度保障,多角度发力推进认罪认罚案件速裁程序适用。

  推动一体化机制建设。加大提前介入力度,对于公安机关主动商请介入的案件,检察机关要提出全面细致的侦查方向和要点,将证据短缺问题解决在捕前、诉前。提升自行补充侦查职能运用,对于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案件,将自行补充侦查关口前移到批捕阶段,收集证据难度不大、补查相对简单的证据,同时要求公安机关及时对缺少或轻微瑕疵证据进行补正,完善证据链条,准确定性案件事实,明确法律适用疑难症结,向公安机关制发(不)捕后详细继续侦查提纲,力求在诉前有效解决问题。同步开展权利告知、释法说理、教育转化等工作,促使犯罪嫌疑人自愿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与当地司法局沟通协调,发挥值班律师的作用,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的自愿性。

  提高速裁程序适用质效。完善速裁案件“受理-移送”机制,针对公安机关移送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案件、讯问笔录不标明认罪认罚案件的现象,及时向公安机关制发《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方便案管部门受理案件时实现快速分流。向法院移送起诉的速裁案件全部加盖“认罪认罚”“速裁”字样,进一步顺畅繁简分流程序。

  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审查批准逮捕阶段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认罪认罚后没有社会危险性的,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服法。同时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用,主动开展追赃挽损、刑事和解工作,促成犯罪嫌疑人自愿退赃退赔,对于犯罪嫌疑人愿意退赃退赔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的案件,积极适用认罪认罚案件速裁程序。坚定法定证明标准,综合考虑量刑情节,当宽则宽,当严则严,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做好“诉-审”衔接,加强量刑说理,提升犯罪嫌疑人对量刑建议的接受度,避免抵抗情绪和庭审反悔,保障审判阶段速裁程序的适用。

  (作者单位: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