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39次检察开放日| 惠企慧控,惠聚精彩!
2023-04-26 11:01: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全力优化涉企司法供给,更好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密切检企联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惠山新实践贡献检察力量,4月21日上午,惠山区检察院联合惠山区工商联举办“检护企业惠聚力”检察开放日活动。

  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人大代表夏振东,该院经济犯罪检察工作负责人出席活动。区工商联、各乡镇(街道)商会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共2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中,大家参观了位于惠山数字产业园的惠企慧控法律风险防控基地、惠山区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和综合办案区等。

  座谈会由惠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徐静超主持。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检察工作宣传片,对检察机关深化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留下深刻印象。第二检察部汇报了近年来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情况,介绍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典型案例,起到以案释法的良好效果。

  与会企业家代表热烈发言,对检察机关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所作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围绕办理涉企犯罪、开展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加强检企联系、强化法治宣传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夏振东书记表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让企业家们通过看基地、看场景和听介绍的“两看一听”,零距离感受到检察履职过程,了解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工作的亮点和成绩。夏书记从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层面提了“四个关注”:一是关注企业健康发展,以更多样的服务产品优化企业“敢干”法治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让企业有更多法治获得感;二是关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工商联组织作用,聚焦共享发展成果,搭建共性化企业发展问题解决平台;三是关注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动建设,丰富工商联与司法机关的联动形式,开展多种交流活动;四是关注正面引导宣传,发挥典型案例作用,发动商会组织力量,向企业做好宣传普法。

  周慧娟检察长就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三点努力方向:

  讲政治,以高站位谋划彰显检察责任感。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切实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强化政治担当,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深。

  勇担当,以高质效履职增强企业获得感。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做强“惠企慧控”合规品牌,丰富企业合规侦诉审全流程衔接机制内涵。建立知识产权前端精准预防、中端协作打击、后端源头治理的司法保护体系,为惠山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

  启新程,以高水平服务提升护企满意度。密切与法院、公安、工商联等部门的联系,凝聚工作合力。加强大数据研判,通过检察建议、风险提示函等方式,推动解决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社会治理问题。创新检察产品供给,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推出更多纾困惠企的检察服务举措,让企业和企业家感受检察温度。

  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为契机,主动对接企业法治诉求,积极提供检察服务,为惠山奋进“五地四创”、实现“鲲鹏迭变”作出检察贡献!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