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惠民办实事丨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告+检察建议督促合规+检企沙龙面对面!“惠企套餐”助小微企业智慧风控
2021-06-30 15:15: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6月15日,我院在全省首家“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的惠企“慧”控涉企法律风险防控基地对两起涉企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作不起诉公开宣告,并分别向被不起诉单位和被不起诉人制发《检察建议书》,积极促进企业开展合规,同时召开“检企沙龙面对面”,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陶勇达副局长、区工商业联合会郭杨副科长、洛社商会诸勇清秘书长、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十余人参加,倾听企业心声,开展现场精准普法。

公开宣告现场,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了基本案情,充分展示我院涉企影响评估相关工作成果,并分别宣读两起案件的《不起诉决定书》。确认各方无异议后,承办人当场对被不起诉人赵某某、李某某及相关涉案单位诉讼代表人进行释法说理,督促其树立法治意识,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经营,同步向涉案企业制发为其量身打造的《检察建议书》,就企业在经营与人员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提出整改建议,进行事后合规,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建章立制并进行整改反馈,检察机关将实时跟踪监督。

被不起诉单位代表表示会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后续的监督回访工作,被不起诉人李某某、赵某某表示将深刻反省,积极改过,对我院在刚性法律中释放的司法善意和温情表示感激,他们今后一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

在“检企沙龙面对面”活动中,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陶勇达副局长表示,不起诉宣告日也恰逢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我院等多部门联合举办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涉案企业在未来的经营过程中,不仅要提高防范税务风险的意识,也要注意非法集资与正当融资的界限。区工商联郭杨副科长、洛社商会诸勇清秘书长等其他与会代表均对宣告结果表示认可,并对我院的工作表示肯定。认为本次不起诉公开宣告是检察机关实现法、理、情有机统一的表现,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情怀和检察担当,同时将涉企案件办理的规定、法律法规、涉税法律风险预防等传达到所在辖区企业,落地落实落细,打通服务民企“最后一公里”,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下一步我院将立足检察职能,在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犯罪的同时释放司法善意,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联动效能,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通过不起诉公开宣告、完善企业合规、检企沙龙面对面等方式,为民营企业持续送上“法治套餐”,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的司法服务。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