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年共话新愿景,齐绘蓝图展宏图!惠山区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检察工作务虚会
2023-02-06 14:05: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批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和区委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动员全院上下凝聚共识、开局起跑,1月18日下午,惠山区检察院召开2023年检察工作务虚会,检视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通盘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全体院领导,各部门全体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四季度惠检之星及部分青年人才培养对象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表彰了四季度“惠检之星”,周慧娟检察长为受到表彰干警颁发荣誉证书。相关部门剖析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就谋划和开展2023年工作进行表态发言。院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逐一作点评,重点剖析存在问题不足,并对2023年工作提出具体目标要求。

  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周慧娟检察长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简要点评,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式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就如何谋划2023年检察工作,她要求全院咬定“三年三步”争创目标,聚焦“巩固、深化、提升”三个关键词,实施“服务新提升、监督现代化、队建高质量”三项重点任务,在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具体讲了三点意见。

  主动躬身入局,服务中心实现三个新提升:护航发展实现新提升。一体推进涉企案件办理、犯罪预防,做实企业合规、产权保护、涉企风险防范等工作,服务企业做大产业。维护稳定实现新提升。立足公共安全、民主法治、平安稳定等着力点,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统筹落实认罪认罚、刑事和解、检察听证、领导包案等机制,善于运用检察建议、情况反映、调研报告等措施,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实现新提升。围绕增进“民富”、优化“民享”、守护“民生”,做实做好追赃挽损、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生态修复等工作,让司法更有力度温度。

  顺应发展趋势,检察监督实现三个现代化:监督理念现代化。通过坚持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例讲述和瑕疵案件检视、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等方式,倒逼检察官更新理念、提升办案质量。履职方式现代化。通过加强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培塑民行检察监督品牌、加强“惠佑未来”项目建设等方式,促进提升检察监督的精度、准度、力度。监督能力现代化。加强全员素能建设,丰富教育培训举措,推动提升干警讯问询问、出庭公诉等专业素能。

  夯实基层基础,队伍建设实现三个高质量:打造高质量机关党建。加强党的绝对领导,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加强请示报告,确保正确工作方向。充分履行“一岗双责”,贯彻“1+3+N融党建”机制,以党建引领业务、以业务促党建。打造高质量特色品牌。启动“一部门一品”争创活动,紧扣上级重点塑品牌、围绕特色工作展亮点、加强人才培育显风貌,多维度提升工作标识度、影响力。打造高质量管理体系。坚持目标、过程、结果导向,动态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加强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提升业绩考评实效性,全方位打造高质量队伍管理体系。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