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2018年5月9日:心传
2018-07-27 09:22:00  来源:
 
心传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唐晓宇

 

 

  

 

  

  

 

  资料图片

  这世界上有没有一劳永逸?我常常问自己这个问题。

  2007年进入检察机关以来,我在工作中四平八稳。在大多数人看来,我有一份相对体面的工作,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资,已经很不错。可是我慢慢发现,这与我原先的目标并不一致。

  综合部门的日常工作很琐碎。日复一日,接电话、发通知、开会、写稿……这些工作越做越熟练的我也练就了一天内交出三份材料快手,开会一坐半天的坐功。回头想来,酸甜苦辣,个中滋味甚是有趣。

  如此紧张又如此充实的工作,锻炼人也让人麻木。不知不觉,我习惯了这种繁忙的节奏。然而埋首于案牍,不经意抬头时,我看见窗前年年繁茂的香橼,不由自主问自己——你,就这样停留在舒适区吗?

  我的父亲也曾是一名检察官。他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被分入恢复重建的检察机关,当时已经35岁。他和重获新生的检察事业一起成长,干过经济检察等业务工作,也在办公室当过笔杆子,在控申接待过当事人。不停地角色转换里,他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我不得而知。唯一知道的是,他一直在努力学习,即使退休之后也没有停止。古稀之年,大多数老人家在颐养天年,但他居然还努力学习英语。世界那么大,他想去看看。说走就走,天南海北,他已经在十多个国家留下足迹。

  检察人应当有这种对未知的好奇,应当有上下求索的精神。这些父亲并没对我明说过,但是他的行动已经足以证明。这是一种心的传承,心的默契。

  修炼自己,磨练能力,才是对未来的最好储备。走出舒适区,才能真正放下顾虑,正视自己和他人的差距。在我面前,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在做好一些日常工作之余,我每天把精力集中于一件事,下班后认真思考自己做了什么,提升了什么。“每日一小结”带来的好处,就是让我清楚地知道哪些工作可以更为简练,哪些时间可以更好利用。

  我仔细规划利用时间,原本每天上下班地铁上无事可做,现在改成刷案例,刷法律文书;如果想看视频,就忍住无脑刷剧的冲动,来几个庭审直播放松一下;晚上回家,面对8小时外的宽松自由,我不再漫无目的地刷手机,开始捧起法律书籍。必须承认,只有坚持,才能让这些点滴的积累产生质变。而坚持又何尝不是对人最大的考验。

  孙子兵法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时代给每个人诸多新课题,也许改革带来阵痛,也许人可以放低对生活的需求,却不可以调低对自我的要求,唯有这样,才能向更好的自己进发。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