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交汇点2021年11月29日:惠山检察 智慧谱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2021-12-01 10:27: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烈士陵园的土地权属证明办下来了。”11月21日,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何浦收到好消息。为推进无锡检察机关英雄烈士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惠山区检察院依托“云上惠眼”公益风险防控平台,接受群众举报线索,对一革命烈士陵园未办理土地权属情形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相关部门迅速整改,让烈士得以安息。

从实地跑线索到掌上知民情,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拥抱大数据技术,提升履职信息化水平,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细落实,精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加检察工作在区域社会治理中的贡献度。

立体化防控,惠企慧控24小时护航小微企业

“我一定认真落实检察建议书要求,把厂子重新搞起来。”江阴某公司负责人王某某在合规承诺书上签字,诚恳说道。2016年8月至2017年2月,该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6份,涉案金额24万余元。该案被移送惠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徐静超通过惠企“慧”控平台对该案进行办案影响评估。

今年以来,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紧紧围绕上级检察机关和地方党委中心工作,在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设立省首家惠企“慧”控涉企法律风险防控暨企业合规中心,24小时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采集560余万条涉企数据,覆盖工商信息、诉讼情况、经营风险等120多个维度;省内率先出台《涉企刑事案件办案影响评估实施细则》、《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的工作办法(试行)》等多个文件,对22件36人进行办案影响评估,对6件涉企犯罪开展合规,帮助堵塞经营风险漏洞100余个。

该院被江苏省检察院列为“涵盖海量数据的民营企业数据平台”、“探索数据安全领域行政合规”两个省级试点,“涉企办案影响评估”、“助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两项特色工作被评为区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智能化呵护,惠佑未来爱不停步

“网约房登记宽松,实际入住人和订房人可能不一致,给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11月初,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刘媛媛对近期办理的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进行分析,发现“网约房”管理盲区,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全面开展摸排工作,完善旅馆业基础数据,确保全区旅馆业未成年人住宿“五必须”登记落实到位。

作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网络领域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该院着力推进“智慧未检”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智能化水平。建设全省首家实体化运作的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开发“随手拍”小程序推进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有效处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线索24条,刑事立案2件2起,发出公益诉讼诉前建议14件。

该院打造未成年人成长帮教法治中心,通过虚拟现实模拟场景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会同区教育局依托“云课堂”开展远程亲职教育。

多元化调解,事心双解矛盾不升级

“我们看到新闻里说检察院能帮着讨薪,就来找你们了。”今年初,杨某等四名工人来到惠山区检察院,愁眉不展。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蒋长兰依托涉企大数据平台,了解杨某等人所在公司的情况,迅速联动劳动监察部门,三天就解决欠薪问题。

为民服务,重在解燃眉之急、急难之盼。该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老李调解工作室”。多元司法救助,暖心呵护,在全市率先出台《国家司法救助金测算标准(试行)》,为每一起司法救助案件提供“量身定制”的具体方案。三年接力救助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郝转平,相关案例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获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点赞,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全国调解能手”坐堂,集智聚力化解疑难复杂案件。该院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聘请7名人民调解员,全年共监督、促成和解30件。积极推动信访积案清理,依托“检察官进网格”,介入调解基层矛盾纠纷,运用“精细六步法”力促案结事了人和,从最高检到基层院四级联动对一起重点督办的40年信访积案进行化解,促成申诉人高某某当场签署息诉停访承诺书。

“一端接司法办案,一端接群众诉求,信息化技术有效辅助检察工作提档升级。”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周慧娟表示。

本报通讯员 唐晓宇 刘洁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