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2022年4月12日:无锡战“疫”夫妻档丨“检察蓝”+“警察蓝”的满分情话
2022-04-18 14:48: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老婆,多喝热水。”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栋每次结束志愿服务,第一个电话总打给爱人华雪丽。话语虽朴实,情感却满分。

  3月30日至4月7日,王栋作为志愿者连续奋战了多个昼夜,仍然保持着随时向妻子“报备”的良好习惯。“我不能让她担心我。”更深一层的意思其实是“我在牵挂她”。

  这是一对“检察蓝”+“警察蓝”的组合。夫妻俩的单位只有一墙之隔,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各自加班是家常便饭。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日以继夜的坚守成了心照不宣的默契。3月30日下午,王栋在钱桥社区参加志愿服务,8点多结束后赶回院里,处理完手头工作,十点左右接上华雪丽往家赶。快到家门口时,夫妻俩同时接到电话“召集令”,王栋立即调头驶向单位,都来不及回去拿件换洗衣服。

  问他为什么这么赶,他说:“我有18年党龄,又是部门负责人,当然要以身作则冲在前,这才能让大家信服。”

  钱桥社区志愿者工作任务繁重,有数千名群众被赋黄码,王栋和小伙伴们配合社区一一电话核实情况,手机打到发烫,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电话”。有些群众不理解为什么被赋黄码,每逢这时,王栋就耐心阐明政策,详细解释“时空伴随”的含义,直到群众完全理解情况,说出“谢谢”,他才安心挂上电话。

  与此同时,华雪丽履行着党员公安民警的职责使命,负责值守高速公路卡口、协助流调、收发文件等工作,每天都要忙到深夜。夫妻俩都无暇顾家,家中情况也是喜忧参半:高三的女儿刚刚结束第一次模考,成绩不错;王栋父亲正在住院手术,虽有护工,缺少亲人陪伴……但王栋认为:“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疫情形势好起来,一切都会好起来。”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