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日报2023年7月30日:弹弓+橄榄, 高速上的碰瓷新套路
2023-08-25 11:16: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本报记者 罗莎莎

  □本报通讯员 胡晶 唐晓宇

  驾驶租来的豪车,在高速公路上碰擦过往车辆;在餐饮店附近蹲点,专门找疑似酒驾的车辆碰擦……骗子们的碰瓷套路花样不断翻新,让一些老司机们也难辨真伪,损失惨重。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这样一起案件,涉案被告人就是以这样的方式作案数起,诈骗了10余万元。

  2022年9月,许先生驾驶一辆小型客车从安徽天长前往上海,行驶至沪蓉高速路,在变道时突然听到车身发出一声轻微异响。因为行驶正常,许先生并未在意。没多久,一辆银色奔驰车自后方赶来,与许先生并排行驶,奔驰车司机摇下车窗示意许先生停车并几次三番逼近,许先生无奈跟随奔驰车驶入应急车道。

  随后,奔驰车下来3名男子与许先生交涉,称车辆后视镜被许先生撞坏,照价赔偿要大几千元,若选择私了价钱可以商谈。许先生仔细一看,发现自己车身上真的有擦碰痕迹。见对方人多势众,许先生为花钱消灾便同意私了,一番讨价还价谈到3400元。待回到家中,许先生越想越不对劲,便将手机拍摄的“私了”视频、微信转账记录等发布到网络短视频平台。

  谁知竟有网友私信许先生,称自己在同一高速路段遭遇了类似事故,简直像是复刻了许先生的经历。两人沟通后发现遇到的肇事车辆、驾驶人员是同一伙人,遂报警。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李某等犯罪团伙成员落网,2023年2月,该案被移送至惠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查,2022年8月以来,被告人李某、张某甲、何某、王某两两组合,驾驶租来的奔驰、宝马轿车,提前损坏汽车反光镜并换上假牌照,在沪宁、沪蓉高速路上寻找目标车辆,并使用事先准备的弹弓、橄榄等物品击打目标车辆,被害人许先生听到的车身异响便来源于此。李某等人把目标车辆逼停后,趁被害人不注意,用砂纸磨损目标车辆,造成剐蹭假象,让对方进行赔偿。上述4名被告人连续作案近40起,非法获利6万余元。

  “事实上,被害人遭遇了典型的高速公路碰瓷骗局。”惠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王栋表示,该案系团伙作案,分工明确;豪车均为租来;成员流窜各地,作案次数频繁。同时在高速公路上以弹弓、橄榄击打他人车辆并超车逼停,极易造成驾驶员分心,对公共安全造成风险,“碰瓷事故”极易演变成交通事故。

  在该案侦办过程中,检察机关又发现该团伙新的犯罪事实。李某等4人认为仅仅靠高速上实施诈骗,每次几百上千元进账太少,便拉拢张某乙入伙,一起在餐饮店附近寻找酒驾车辆“碰瓷”。

  6月11日,经惠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李某等5人因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一年不等,罚金五千元至三千元不等。

  “车辆碰瓷手段多种多样,但也有很多共同点。”曾办理过一起“升级版”酒驾碰瓷案件的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敖宇介绍,此类犯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对方会主动提出私了,以各种理由拒绝报警,不按正常程序处理。”他提醒驾驶员,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切不可心存侥幸,时刻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只要自身过硬就不惧任何骗局。

  漫画/高岳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