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江苏苏州吴中区:研发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助力协同办案
2022-07-28 10:53: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葛杭 王梦轩)“案件名:姜某交通肇事案,基本案情:2022年4月3日15时许,姜某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撞到同向在非机动车道内驾驶二轮摩托车的胡某,胡某经抢救无效死亡。”通过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的线索,该院控申部门检察官王慧雅立即与案件承办人联系,了解到被害人胡某是家中独子,其父母无稳定收入,且未拿到赔偿款。经审查,胡某父母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日前,该院决定对他们救助1万元。

  吴中区检察院每年办理的案件中,刑事案件约占75%。“刑事案件中隐藏着大量控申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等部门所需要的线索,如果只靠检察官自己找,难免出现滞后和疏漏,影响办案质效。”该院办公室副主任牛丹丹是“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的研发人员之一,据她介绍,开发这一平台的设想来自于实际办案中遇到的查找线索难题。

  如何把隐藏的线索快速挖掘出来,提供给需要的检察官?该院对各部门的线索需求进行了调研,梳理出案件线索规则130余条,例如控申部门较为关注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过失致人死亡、猥亵等刑事案件,民事检察、行政检察部门关注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案件……

  在此基础上,该院研发了“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并于2020年初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可以全量抓取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刑事案件数据,自动进行规则匹配,将线索推送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控申、办公室等部门。“出于保密安全考虑,各部门只享有规则范围内的查看权限,平台上也只显示简要案情。”牛丹丹介绍。

  “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打通了各项检察业务之间的数据壁垒,助力各部门协同办案,自启用以来累计推送线索687条。除推送线索外,该平台还可以对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全流程记录,时间节点、办理进度都清晰留痕,确保分流出去的每条线索都有回音。

  (原标题:挖出刑事案件中的隐藏线索 苏州吴中:研发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助力协同办案)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