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河南兰考:在司法实践中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2022-07-28 11:01:00  来源:法治日报

  “这个视频对话让俺在家门口就把想说的问题反映到了县检察院,真是太方便了!”前不久,在距离县城40公里的河南省兰考县许河乡杨堂村社情民意服务中心,村民张某正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与接访的兰考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对话。

  “我们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以高效便捷的技术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兰考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守威介绍说。

  近年来,兰考县检察院依托远程视频接访室,借力县里视频会议系统,连接县委建立的以综合指挥中心、社会治安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为架构的“一中心四平台”,实现县、乡、村三级互联互通,开展远程和“云端”视频接访,进一步提升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息化水平。

  为进一步解决群众信访申诉难点、痛点,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提高群众满意度,兰考县检察院创新推出“四畅四解”工作法,即“畅开”为民情怀,解决群众信访“入口”问题;“畅通”救济渠道,解决困难信访群众帮扶救助问题;“畅谈”国法人情,解决信访群众心理认知问题;“畅听”各界意见,认真做好信访化解“后半篇文章”。

  “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琐事’当大事。办信就是办案,办信也是办民生”,已成为兰考县检察院干警的共识。兰考县检察院制定出台“群众来信检察长签批”制度,确保群众诉求党组“听得见”、检察长“带头办”,“六个一”便民服务承诺落实到位,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句问候暖心,一杯开水解渴,一片诚心办事,一个及时答复,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来信来访中真正感受到“检察温度”。

  与此同时,兰考县检察院把听证作为深化检务公开、接受人民监督、提高案件质量、化解矛盾纠纷的突破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作为听证员,组织群众代表旁听观摩,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共同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据悉,兰考县检察院2020年度执法工作满意度位列全省基层检察院第一名,2022年1月被评为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这也是该院连续四届获此荣誉。曹守威说:“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全体干警有信心在司法实践中把‘亲民爱民’‘公仆情怀’‘对群众的那股亲劲’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袁进民)

  (原标题:“科技+创新”提升群众满意度 兰考检察院在司法实践中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