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重庆九龙坡区:量身定制检察建议 帮助企业堵住内部监管漏洞
2022-07-28 11:07:00  来源:法治日报

  “我们已经高标准、严要求完善了公司的内部监督机制,之后也会逐步规范员工行为,做到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有效预防……”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了来自重庆市某实业有限公司的感谢和反馈——在采纳了为其量身定制的检察建议后,公司管理模式进一步整改升级,风险防控制度也得到了完善。

  “按照公司规定,交付水泥需要备齐相关资质材料才能下货。但在实操中,备齐相关资质材料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有时为了赶工程,我们也会让质量合格的水泥先下货,之后再慢慢让他们补齐相关材料。”2015年12月至2021年10月,张某在担任该公司实验室主任期间发现,公司长期以来都不会对这些相关证件进行核查,什么情况下能提前下货、货物最后是否还要补交证件都是自己的“一言堂”。于是,在高回报、低风险的诱惑下,张某便私下接受了水泥供货公司负责人罗某的请求,表示自己能在验收环节为其提供关照,让质量合格的水泥无证快速过关,并从中非法获利54.4万元。

  2022年4月15日,经九龙坡区检察院公诉,张某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仔细看来,张某的作案手段并不高明。在供货商未备齐水泥质量证明材料的情况下,他只需要向技术部长和技术员下达下货指示即可,其并不需要同上级或者公司备案,甚至之后证件是否补齐也没有相关机制和人员对其进行监督。”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胡丹丹发现,在这6年时间里,张某之所以能依靠拙劣的作案手段屡屡得逞,并因公司出现其他财务问题(已另案处理)才案发,其重要原因是该公司在内部监管制度上存在重大的安全漏洞。

  为了帮助企业填补制度短板,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同年4月,九龙坡区检察院在全面梳理问题的基础上,从严格规范内部执行工作机制、建立监督制约机制等方面为其量身定制了一份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公司迅速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不仅完善了有关规章制度,严控公司运营各个环节,做到所有环节供应商送货资料必须留存上报,定期组派人手检查核对等,还将持续定期在全公司范围开展法治教育,提高员工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今年以来,九龙坡区检察院共办理涉企案件5件,其中针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发出检察建议3份,依托办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余元。

  (本报记者战海峰  通讯员龚海蓉 谭嘉晨)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