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山东肥城:出台制度加强检法协作
2022-07-28 11:1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日前,山东省肥城市首次检法协作配合工作会议在肥城市检察院召开。该市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共同签署《关于强化检察监督保障审判权依法行使的意见》《关于加强检察监督协同推进执行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并表示双方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协作配合,畅通交流渠道,实现联席会议常态化。

  据悉,《关于强化检察监督保障审判权依法行使的意见》共19条,围绕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保障审判权依法行使,明确了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监督的范围及处理办法,规定了检法在涉及重大社会影响、维护社会稳定以及涉及重大敏感复杂、群体性纠纷,重大社会公共利益案件中的协作配合办法,规定建立信息会商交流、数据共享、业务提升、联合宣传发布等6项机制,形成全方位、多维度的协作配合工作体系。《关于加强检察监督协同推进执行工作的意见》共23条,围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执行法律监督,明确了对执行活动(包括非诉执行活动)进行检察监督的原则、方式、情形和处理办法,规定建立沟通联系、证据线索同步移送实质审查、异议处理、案卷调阅、违法失职处理等机制办法,确保高效公正规范文明执行,协同解决执行难问题。

  此外,肥城市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强化检察监督保障审判权依法行使协作配合领导小组,确定一名院领导负责信息沟通,并明确各对口业务部门联络员,及时交流工作信息,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检法协作配合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