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北京、江苏两地检察机关跨区协作助力企业合规
2022-07-28 11:1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简洁 通讯员梁爽)近日,一场跨区域涉案企业合规两地多方“云端考察”活动在线上举行,屏幕后是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通州区工商联,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某医药公司以及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下称“第三方组织”)的代表。

  两个月前,应跨区域检察协作申请,针对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对位于本区的涉案企业启动企业合规相关工作。在确定企业符合开展合规整改条件后,通州区检察院及时提请北京市检察院,北京市检察院商请该市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抽选专业人员组成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

  当天考察中,润州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先远程介绍了基本案情。随后,第三方组织成员详细询问了企业人员关于企业规模、经营模式、管理制度等相关问题,并现场走访考察了涉案公司的车间、仓库、实验室等生产经营场所,最后根据现场考察的情况,就企业递交的合规整改计划提出了完善要求。现场直播的形式让润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即使远隔千里,依然可以切实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的第一手资料,实时掌握调查进展,观摩第三方组织考察情况,为作出后续处理决定奠定了基础。

  “经过这次现场考察,我们也发现自身确实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接下来将积极整改,努力让企业在合规经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企业代表在屏幕前真诚地表态。

  随后,京苏两地检察机关与通州区工商联的参会代表还就凝聚多方合力、做好企业合规“后半篇文章”进行了交流。

  (原标题:这场合规考察跨越京苏两地)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