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黑龙江泰来:践行发展“枫桥经验”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
2022-07-28 11:19:00  来源:正义网

  如何践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法律监督在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中的作用?黑龙江省泰来县检察院交出一份检察版答卷。

  刑事和解化解邻里矛盾

  泰来县依布气村的赵民(化名)和林勇(化名)在同村一村民家喝酒时发生口角,赵民被妻子拉回家中。赵民离开后,二人又在电话中互相辱骂,赵民盛怒之下拿起家中菜刀返回喝酒的村民家,用菜刀砍在了林勇左手臂背部,二人继而发生厮打,赵民用拳头击打林勇面部,造成林勇两颗牙齿脱落、两颗牙齿松动。

  今年3月,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案件移送泰来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同村村民因纠纷导致伤情,如果就案办案、一诉了之,真的能解决双方矛盾吗?”泰来县检察院检察官宋海燕专程去了村里3次,打了几十个电话。“大家都是一个村里的乡亲,您是真的希望赵民进监狱吗?”“赵民你把人打伤了,于情于理都应该赔偿”……最终,赵民真诚悔罪并赔偿到位,取得了林勇的谅解。

  因为赵民犯罪情节轻微,且双方达成了和解,泰来县检察院依法对赵民作出不起诉决定。为促进基层矛盾化解,该院主动靠前服务,将刑事和解机制与专业人士的释法说理水平、社团志愿者的心理疏导能力、村警屯警的影响力有效衔接。2019年以来,该院已促成各类轻微刑事案件和解53件,无一申诉上诉。

  行政监督解决“官民纠纷”

  行政诉讼案件是反映行政争议和社会矛盾的“晴雨表”。泰来县检察院不断探索以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参与社会治理,从个案出发化解具体的行政争议,消除人民群众与行政机关之间的矛盾。

  2021年9月,泰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工作中发现,泰来县两家药店未凭医师处方销售处方药,决定对其分别处罚人民币1000元;泰来县一家散白酒小作坊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决定对其处罚人民币3000元。几家被处罚单位不服行政机关的处罚决定,向泰来县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

  同年11月,泰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行政复议阶段邀请泰来县检察院针对案件开展实质性化解工作。泰来县检察院对3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了听证会。通过说明情况和释法说理,听证人员认为市监局的处罚有法可依,处罚额度也合情合理。几家被罚单位也对处罚表示接受,同时撤销了行政复议。

  据悉,2021年以来,泰来县检察院不断加强与县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联席会议等机制,共同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今年该院办理2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呈现出化解案件数量趋于平缓并有所下降的态势。

  公益诉讼助力整治餐饮行业油烟排放

  “我家楼下就是餐馆,每天排出来的油烟把墙都熏黑了,平时都不敢开窗户,这油烟对我们楼上的居民影响太大了”“气味太大啦,外面不能站人,下水道口像烟囱一样,油烟、气味往外直冒,很难闻,不敢闻,好长时间都是这个样子”……

  2021年底,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行业存在油烟扰民、污染环境问题,泰来县检察院开展环境整治专项活动,在全县范围内随机抽查了7个乡镇20余家餐饮机构的油烟净化装置。经查,被抽查餐饮机构均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而是将没有经过净化的油烟直接排放到空气中。针对这一情况,泰来县检察院向各餐饮机构所在地乡镇政府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督促餐饮机构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同时,该院向县政府报告了《关于开展餐饮行业违法排放油烟问题专项整治的建议》,得到县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召开了多部门联合会议,被抽查的7个乡镇也组成督查小组就相关问题进行督查整改,于2022年1月整改完毕。2022年3月,检察官对已经整改的餐饮机构进行“回头看”,餐饮机构均已经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几个办案故事,是泰来县检察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自2017年以来,泰来县检察院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84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件。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