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江苏苏州虎丘区:打造乡村型观护帮教基地 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2023-05-18 11:22:00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王歆瑶 刘章昭)“这款树山云泉茶头春头采、花果蜜香,感兴趣的家人们可以点击一号链接下单。”5月8日晚,在助农直播间,18岁的小豪(化名)手捧云泉茶充满温情地带货。从“问题少年”到“新农人”,这一转变得益于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创新探索的乡村型观护帮教基地。

  2022年底,小豪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虎丘区检察院审查起诉。鉴于小豪尚未成年,归案后有坦白、认罪认罚、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今年1月,该院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检察官审查发现,小豪来自外地且辍学无业,父母双亡缺乏家庭监护,没有稳定经济来源,因而误入歧途。在检察官的耐心帮教下,小豪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但也遇到了困惑,他在一次思想汇报中写道:“最近我一直在找工作,因为没有技术和经验,不知道该找什么样的工作,打算回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务农。”

  小豪的想法引发了检察官的思索,如何帮助他进行职业探索?在一次走访调查中,辖区通安镇树山村文农旅融合发展的模式打开了检察官的思路。这个秀美村落不仅致力于发展特色农业,它的民宿、农家乐、咖啡店等新业态也做得有声有色,在此建立乡村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想法在检察官脑海中萌生。

  经与通安镇磋商会谈,3月10日,虎丘区检察院与树山村合作社建成全市首个乡村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探索打造以“新农人”为特色的就业帮教项目。

  小豪成为第一位被帮教的对象。在六个月的观护帮教期,检察官和树山村合作社为其安排了合适的实习岗位,指派炒茶师、茶艺师、助农直播员等组成“茶艺帮教团”全程帮带。为了确保成效,在帮教期内,该院联合社工组织、树山村合作社围绕心理健康状况、法治意识、实习情况等每月开展一次评估。“这小伙子干劲十足,也有学习各类技能的热情。”最近的评估中,树山村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

  “总结这次探索的经验后,我们计划继续瞄准民宿管理员、助农直播员等其他新型岗位,探索构建集职业规划、技能培训、专岗实习、创业帮扶为一体的帮教体系,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塑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探索适合的职业方向,打通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之路。”该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朱晓丹表示。

  (原标题:“问题少年”顺利转型“新农人” 苏州虎丘:打造乡村型观护帮教基地 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