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江西:带着课题深入一线听实话察实情
2023-05-18 15:34:00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辉 通讯员刘荣松)“请问您对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江西样本’有什么意见建议?”“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相关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听实话、察实情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江西省检察院出台分工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江西检察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深入调研了解全省检察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切实提高创新推进检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担起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检察职责使命。

  坚持“调”“研”并重,确定构建治罪与治理并重的轻罪治理体系、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等26项调研课题,江西省检察院由厅级以上领导每人牵头一个课题开展调研,灵活采取多种方式,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

  通过听实话、察实情,江西省检察院及时掌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广泛征求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咨询委员、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等意见建议,举一反三采取改进措施。

  据悉,江西省检察院已建立工作台账,对调研任务实行清单管理、定期调度、限时销号,按要求形成调研问题清单和成果转化清单,集思广益研究对策建议。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