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河南灵宝:检察建议督促规范烟草市场监管
2023-05-18 16:01:00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杨莹)“烟站收烟现在很规范了,前几天技术人员还来给我们培训呢,这烟叶长势可比去年好多了。”近日,河南省灵宝市检察院检察官前来回访时,田间的烟农笑着说道。

  2022年,灵宝市检察院在办理王某等5人非法经营系列案时发现,几名犯罪嫌疑人在灵宝市烟叶主产区非法收购烟叶,涉案金额高达400万元,严重违反国家烟草专卖经营规定,扰乱了烟草市场秩序,本地的经济、税收等也遭受损失。

  灵宝市作为河南省著名的优质烟叶主产区,非法收购烟叶的恶劣影响不容小觑。为整治非法收购烟叶的行为,灵宝市检察院开展烟草行业非法经营类案专项调研活动。通过走访相关部门、查阅刑事案卷材料,该院办案团队发现,非法经营案中涉及的烟农常常存在“少签烟叶种植收购合同,多种植烟叶”等情况,烟草专卖机关对烟叶的实际种植面积存在疏于管理的情形,让非法收购烟叶有了可乘之机。

  2022年9月,灵宝市检察院向该市烟草专卖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灵宝市烟草专卖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开展了为期10天的全面自查整改工作,并向灵宝市检察院书面回复称,采纳全部检察建议,展开全面整改。

  随后,该局制定了相关整改方案,并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发起封闭式收购管理制度,24小时不间断值守堵控,从源头上严防烟叶非法流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维持烟草收购秩序的良好局面。

  整改期间,灵宝市检察院持续跟踪问效,定期与烟草专卖局联系,了解烟叶收购动态及非法收购烟叶稽查工作开展情况。截至目前,灵宝市烟草专卖局共出动执法稽查300余次,拦截烟叶流动车辆8辆,查获烟叶2100余公斤,移交司法机关立案侦查3件11人。

  (原标题:不给非法收购烟叶留下可乘之机 河南灵宝:检察建议督促规范烟草市场监管)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