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浙江义乌:检校合作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
2023-05-18 16:19:00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本报讯(通讯员朱博涵 陈曦)“有了高校老师、检察官的专业指导,我们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更有信心了!”近日,在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与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的检校合作启动仪式上,检校企三方共同签署了共建知识产权保护基地相关协议,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提供检察保护。

  “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很高,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技术骨干被‘挖墙脚’,相关技术也被带走,严重阻碍了企业创新发展。”今年2月,义乌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对办理的一起职务侵占案进行回访时,企业负责人道出了自己的忧虑。如何更好地预防企业知识产权被侵犯?检察官走进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借智借力。

  很快,义乌市检察院组建了“服务民营企业讲师团”,并与高校老师梳理出当前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为涉案企业量身定制法律服务,提出与员工签订竞业禁止协议、加强人员分层划区管理等检察建议,同时针对发现的企业内部管理混乱、员工合规意识薄弱等方面的问题定期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员工强化保密意识,提升法律意识。

  “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向来是司法实务中的难题,需要更多力量、更广知识、更高视野,而高校也需要实践的指导,不断淬炼理论成果。”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教师吴佼表示。

  为了从根源上预防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义乌市检察院联合高校共建知识产权企业合规研究基地、知识产权保护与标准研究中心,对该领域的“病灶”进行“会诊”,通过发布行业指引等方式,探索构建全方位、多领域、全链条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预防体系。

  (原标题:困扰企业的技术泄露问题解决了 浙江义乌:检校合作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