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在我院举行
2021-06-10 09:31: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6月8日下午,无锡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在惠山区检察院举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营,部分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基层群众代表出席活动,中新社、江苏卫视、扬子晚报、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电视台等中央、省、市级部分媒体记者应邀参加活动。

参加活动人员首先实地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老李调解室”。

随后在惠山区检察院听证室召开江阴市某金属塑胶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赵某某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公开听证会。因该案系涉民营经济案件,除双方当事人、公安机关到场外,还邀请2名市人大代表、1名人民监督员、1名特约检察员和1名惠山区工商联代表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由市检察院朱良平检察长主持,惠山区检察院介绍了该案的基本情况,通报办案影响评估情况,使大家对企业的发展状况、案件事实、社会贡献度等有了直观感受。犯罪嫌疑单位代表、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分别发表意见,听证员就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提问并发表听证意见。

听证员集体评议后,提出了评议意见,并对无锡市检察机关公开听证、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由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宣传教育处处长和建敏主持。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峰从检察听证范围、方式、效果等三个方面通报了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

惠山区检察院李营检察长介绍了该院运用公开听证开展司法救助、促进矛盾化解等特色亮点工作,并通报了黄某某交通肇事案羁押必要性公开听证等四个典型案例。

在与会记者提问环节,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孙宁、惠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海兰分别针对记者提出的“申请听证案件范围”、“公开听证成效”、“推进企业合规”等问题进行回答。

此次检察开放日和新闻发布会,是无锡市检察机关“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展现了检察听证工作的有益探索和实际成效,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