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院会同区教育局召开全区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专项会议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2019-04-28 16:16:00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认真做好最高检和省院“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4月22日下午,我院会同区教育局召开全区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专项会议。我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亚敏,惠山区人民政府督导室主任朱晓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惠山区中小学校分管法治的领导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吴亚敏副检察长就最高检及省院“一号检察建议”的相关内容、出台背景及省教育厅关于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要求等进行了解读,并表示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认真领会“一号检察建议”精神,深入、不折不扣落实市检察院建立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工作意见和我院会同区教育局等单位在全市率先建立的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机制,充分运用“惠佑未检”监督平台的优势,实现法治副校长、“检爱零距离法治巡讲进校园”、“公开庭审进校园”等活动全覆盖,会同教育部门通过多种实用形式切实预防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苗头,大力提升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质效。

  朱晓宏主任表示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对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关注,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要求辖区各中小学迅速贯彻部署,全力配合、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机制”是每一个学校的“良心工程”,更要交付一份“良心答卷”,要以“预防为主、宣传为要”,要从学校内部制度建立、机制打造、教育辅导,从不同年龄层次学生保护教育、唤醒教师高度的责任心、善于发现问题之心等方面全面、系统贯彻落实,并将此次会议内容通过辖区各中小学学校办公会、行政会、教职工大会、学生大会、国旗下的讲话等渠道进行传达和落实,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宣传氛围,创新教育形式,强化队伍建设,健全联系平台,营造共育机制,全面建立校园法律顾问制度,将法治教育实施情况纳入学校、校长年度考核。

  会后,各校方与会人员与我院未检负责人就“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工作进行了交流,关注并体验了我院“惠佑.未检”监督平台小程序,现场建立了“惠山法治教育群”,实现全区教育系统法治教育资源共享,有效形成监督、预防合力。

  2018年10月以来,我院紧紧围绕高检院和省、市院工作要求,迅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多措并举,踏踏实施深入贯彻推进落实,强化领导,不断推动落实工作常态化;创新机制,不断推动落实工作规范化;依托科技,着力推动未检工作智能化;认真落实,检察保护成效多元化。下一步,我院将继续跟踪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同时和教育部门形成合力,及时总结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做法,适时在全区检察机关和全区教育系统推广,努力打造惠山法治教育的“样本工程”。 围绕“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我院将在后期将省院提供的《同桌的你》等四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系列片送至各校园,丰富法治教育素材,与相关部门部署了“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教育周”等工作。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