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院制定出台十项机制服务保障惠山 “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
2018-01-19 09:16:00  来源:

   近日,我院根据区委、区政府大力构建“互联网+大数据+制造业”产业高地的工作部署,立足检察职能,制定出台《关于服务惠山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和营造良好经商环境的十项机制》,以法治方式推动“惠山制造”不断向“惠山智造”迈进,为我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文件共包括十项机制。一是建立“打击、保护、教育”三位一体机制。充分发挥打击、监督、预防、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国家战略新要求,护航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二是建立“企业法律风险评估”机制。办理企业经营者、管理者或关键岗位工作人员涉罪案件时,进行逮捕必要性、羁押必要性风险评估,综合考虑行为性质、危害程度以及配合诉讼的态度等情况,依法决定是否采取相关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三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智能制造企业在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的经济行为,除法律、行政法规明确禁止外,不作为犯罪处理。四是建立“点对点服务”机制。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联系点”,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打击涉及惠山区特色支柱产业、创业孵化器的刑事犯罪。五是建立“两法”衔接机制。对于传统制造企业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污染大气环境、破坏生态,涉嫌犯罪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通过“两法衔接”督促移送,以环保司法倒逼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六是建立“督促依法履职”机制。运用检察建议、督促起诉、支持起诉等监督手段,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及时予以纠正,营造法治化经商环境。七是建立“专业化办案”机制。严厉打击危害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各类刑事犯罪,建立专业化办案组织,从重从快办理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八是建立“诉求表达”机制。进一步完善检察长接待日、首办责任制、定期巡回接待制、来访点名接待制等工作制度,帮助企业依法维权。建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凡涉及企业的来信来访,限期办结、迅速反馈;凡企业对违法犯罪的控告申诉,实行专人接待、专人审查,依法快速办结。九是建立“会商通报”机制。注意听取行业主管部门、工商业联合会、协会商会的意见,共同商讨预防和打击对策,精准保护企业发展。十是建立“服务企业十大精品案例评选”机制。每年开展服务大局、护航企业典型精品案例评选活动,传播依法有效保护企业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推动形成企业依法经营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