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院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服务阳山新农村建设
2018-07-20 15:12:00  来源:

 为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积极服务和参与阳山新农村建设,7月15日,我院根据群众反映的社会治安风险问题向阳山镇政府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得到党委政府积极响应。 

阳山水蜜桃是惠山区著名农业品牌,每年夏季水蜜桃成熟时,水蜜桃失窃现象多发,桃农反映强烈。今年5月,我院接到阳山镇火炬村群众反映,水蜜桃成熟季经常有偷桃子的情况发生,村民只能自发去桃园轮流看守。群众的呼声引起我院高度关注,我院洛社检察室获取该线索后迅速移送民行控申部。王玉珏检察长第一时间指示干警赶赴现场调查。干警深入产地走访,发现当地乡村仅村道或车辆通行主干道安装有监控探头,无法直接对桃园起到监控作用,存在风险隐患;部分桃农忽视治安防护,没有安装铁丝网,一些已安装的铁丝网有倒塌破损现象,未见张贴悬挂治安警示标语。  

当前是水蜜桃销售旺季,加强水蜜桃产地的社会治理刻不容缓。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现场调查情况,我院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要求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装高清监控探头,督促桃农加装或修缮铁丝网,增强防范意识;二是建立联动共治机制,发挥基层优势,组织群众在公安机关指导下执行巡逻、守护等治安任务,在水蜜桃旺季建立治安夜巡常态化机制,充分体现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第一防线”的作用;三是加大警示力度,在桃园旁张贴、悬挂警示标语,及时公布办理效果较好的保护水蜜桃典型案例,起到发动群众、震慑犯罪、防范风险的积极作用。  

接到我院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表示将结合建议内容认真开展排查,同时对我院着眼大局民生、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做法给予好评。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