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赵克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安定社会环境
2018-10-11 09:21:00  来源:

 法制网讯 记者 刘子阳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23日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强调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为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公安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密结合公安机关职责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

  会议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要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健全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农村警务工作机制,不断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有效提升维护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依法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的打击力度,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黄赌毒、盗拐骗及制售假农资假种子等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农村道路安全、生产等方面安全隐患的治理,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安全感。要围绕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监管、户籍管理、交通管理等事项,持续深化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压减审批事项、放宽办理条件、提高办理质效,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让广大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要进一步加强公安部定点扶贫工作,针对西部地区扶贫特点,加强指导规划,完善扶贫方案,精心谋划、精准帮扶,全力推动帮扶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坚决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公安部定点扶贫工作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前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公安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