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民办实事丨惠企慧控,机制先行!惠山区检察院出台《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的工作办法(试行)》
2021-07-15 14:09: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有效服务“六稳”“六保”,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企业建立健全预防、防控企业犯罪内控机制,近日,惠山区院结合办案实际,出台具有惠山特色的《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的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着力实现合规流程规范化、全面推进验收工作实质化。办法主要包含以下五方面内容:

精准对标,划定涉案企业合规适用范围

综合相关法律法规,精准定义企业合规,精准区分涉案企业合规适用与否的情形。同时,实现合规整改阶段全流程化。《办法》并未单纯地将合规整改周期拘泥于审查起诉阶段,而是通过前推后移等方式实现企业合规整改全覆盖。

借智借力,强化大数据运用

借力惠企“慧”控智慧平台科学辅助出具评估报告。在侦查环节预评估后,积极与惠企“慧”控涉民营企业大数据平台对接,通过在大数据平台中建立的正负双向影响评估体系,从正向、负向双重角度出发,对设置的5类10项具体指标打分后,根据分值情况及评估风险等级情况进行量化评价,实现二次全面研判,形成完备的企业评估报告,对能否适用企业合规程序提供全面参考。

分类细化,规范合规流程、强化实践操作

《办法》从合规考察审查、合规承诺、合规计划、合规监管、司法处理五个方面入手,尤其将第三方监管人和合规服务人的权利义务分别归类细化,并明确不同环节中相关文书的规范制作运用,为目前处于探索阶段的合规实践提供切实可行的章法,提升操作性。

多方联动,全面推进验收工作实质化

根据合规服务人提供的阶段合规计划,惠山区院将会同市院、第三方监管人开展实质化验收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审查合规服务人提供的企业合规计划、涉案企业每月运行情况、合规考察期满后形成的书面报告,通过履行企业合规检察监督程序深入评估企业在合规整改中的实际情况,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整改举措,敦促其堵塞漏洞,引导其合规经营,并适时进行公开听证。

因案施策,探索合规整改的监管激励措施

考察期满,惠山区院将实质化审查评估意见,并作出最终处理决定。涉案企业按要求完成合规建设且无其他违法情形,可视情况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对确需提出公诉的,也可以建议依法从轻处罚;对拟作不起诉处理的企业,可同时建议行政部门依法作出从宽行政处罚决定。

《办法》的出台,彰显惠山区院护航民企工作步入新阶段。接下来,惠山区院将在实践中认真落实《办法》的相关规定,不断完善,切实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有效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