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两级检察机关在惠企慧控涉企法律风险防控基地举行企业事先合规建设启动会议
2021-07-15 14:14: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更好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7月8日下午,由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周慧娟主持的江阴市某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企业事先合规建设启动会议在全省首家惠企慧控“线上+线下”一体化涉企法律风险防控基地成功举行。第三方监管代表无锡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副局长王克胜、惠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夏振东、惠山区司法局副局长蒋英杰,无锡市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检察监督员陆春镁、范嘉,惠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晓伟,企业合规服务人无锡某律所、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等出席会议,无锡市其他区院派员现场观摩。

本次启动会议的顺利举行,标志着无锡两级检察机关在开展企业合规相关工作中取得以下新成效:

一是实现合规流程规范化

本次会议以“看得见”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率先确立具有规范性的企业事先合规启动操作流程。不仅规范文书分类及制作方式,同时明确流程,从涉案企业方递交《合规承诺书》到检察机关告知并送达《企业合规相关事项及权利义务告知书》,从合规服务人宣读《合规计划》到检察机关与第三方监管人代表签署《企业合规监督考察委托协议》,从第三方监管人签署《保证书》到无锡市院向涉案企业及人员送达《企业合规检察监督告知书》,以透明、仪式化的方式确保全流程规范化。

二是全面推进验收工作实质化

根据合规服务人提供的四阶段合规计划,无锡两级检察机关将会同第三方监管人开展实质化验收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审查合规服务人提供的企业合规计划、涉案企业每月运行情况、合规考察期满后形成的书面报告,通过履行企业合规检察监督程序深入评估企业在合规整改中的实际情况,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整改举措,敦促其堵塞漏洞,引导其合规经营。

三是“嵌入式”设立企业合规办公室

在涉企法律风险防控基地中专门设立企业合规办公室,与惠企慧控智慧数据大平台和防控基地职能有效结合,畅通检企沟通渠道,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将企业合规建设有效融为一体,形成系统化成效。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必须要走质量内涵型合规发展道路,强化合规经营责任意识,提升合规经营水平。下一步,惠山区院在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指导下,确保涉案企业能遵守合规承诺,合规服务人履行好合规计划,第三方监管人履行好监督职责,合力引导民营企业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的同时,两级检察机关将持之以恒地提高思想站位、细化落实举措、切实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无锡市企业合规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