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惠佑·未来”荣获全市政法工作创新奖二等奖!
2021-12-22 13:54: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市委政法委印发《关于2021年全市政法工作创新奖评选结果的通报》,区委政法委和惠山区检察院共同上报的“惠佑·未来”未成年人检察信息平台项目荣获2021年全市政法工作创新二等奖。

近年来,该院作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网络领域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中推进“智慧未检”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检察智能化水平的要求,积极打造集实体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平台,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升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智慧体系,深入推进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立足办案实际,聚焦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源头治理,努力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综合立体化格局。

期间,该院成功办理全省首例未成年人利用网络侵犯上亿条公民个人信息“等”外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省院评为“公益诉讼和支持起诉”典型案例;通过“惠佑·未检”智慧随手拍程序发现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和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经营线索,分别向职能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多项创新工作机制被上级院推广,最高检相关领导三次莅临该院调研未检工作,充分肯定未检工作。

该院的“惠佑·未来”智慧未成年人检察监督数据大平台,设立综合展示中心,下辖权益保护、检察普法、司法帮教三大模块,在权益保护模块中加入涉未公益诉讼线索搜集分析功能,与已有的随手拍程序、入职查询系统相互协同;在检察普法模块将依托已建立的“惠山法治教育群”和设立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观察员机制,在全区实现菜单式法治宣讲预约、最新法律条文及时同步推送;在司法帮教环节精准预约“打卡”,同步实现心理帮扶、社会调查、法律援助、亲职教育等智能一体化。同时设立专门的公益诉讼线索智能研判预警模块、监护侵害和监护缺失的监督、民事、行政案件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模块、刑事执行模块,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实现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强化检察职能,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线上线下、多位一体综合保护格局,努力提供无锡惠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优质样本!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