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不合格企业说“不”!实质化监督彰显合规制度刚性
2022-04-25 15:00: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惠山区检察院会同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以下称金山区院)通过视频方式对一家异地合规企业召开合规验收听证会。根据听证结果,该企业因合规验收不合格被依法提起公诉,充分彰显合规制度刚性。

  2021年,金山区院在办理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案中发现涉案企业无锡某运输公司的注册地及实际经营地均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遂向惠山区检察院送达《征求意见函》及《关于开展企业合规的异地协作函》。该院经审查,建议两地联动运用“异地协作+检察建议+办案影响评估+企业合规”四位一体综合办理模式实质化开展工作。为防止“虚假整改”“纸面合规”,精准把握企业“症结”,切实因地施策、因企施策、因案施策,该院着眼以下三个方面确保本次异地合规落地有效。

  一是落实第三方监督制度,实现对合规企业“动态跟踪”。为防止“外行验收内行”情形发生,该院借力借智第三方监督机制,第三方监督人代表在合规过程中先后走访公司四次,对该公司进行实时监督评估、多维合规考察。今年4月,无锡市惠山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惠山大队联合提交第三方监督人合规验收报告,显示自2021年1月以来该公司内车辆涉及营运车辆违法8起。公司名下另有一辆非营运小客车,有7起超速违法行为。2022年3月,该公司指派驾驶员孙某驾驶重型半挂货车途经靖张高速张家港保税区出口处被查,该重型半挂货车未申报取得《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该公司涉嫌指使、强令车辆驾驶人超限运输货物,以上违法行为已被江苏运政在线系统记录为严重失信行为,为科学合理开展合规考察验收提供充足依据。

  二是开展线上视频听证,打通异地合规“绿色通道”。因涉案企业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均在无锡,为避免合规工作出现异地“梗阻”,该院与金山区院密切协作,确保合规工作实现动态衔接,有效化解企业注册地、生产经营地、犯罪地分离对实质化开展企业合规考察带来的难题。4月6日,两院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合规验收听证会,两地检察机关的案件主要承办人、企业合规工作分管院领导以及第三方监督人代表等共同参加听证。听证会上,合规服务人重点阐述涉案企业合规整改举措及取得的成效,该院作为受委托方,联合第三方监督人代表结合实际走访情况,向金山区院发表合规监督意见,助力委托方即金山区院作出最终处理决定,真正实现异地监督考察“同频共振”。

  三是严格合规验收标准,实质考察避免“纸面合规”。鉴于本次企业合规系该院首次跨省异地开展合规工作,该院接受委托后第一时间与上级院沟通,创新运用无锡检察机关“企业合规红黄牌评判机制”,针对该公司是否全员合规、合规部门及其人员建立和履职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判,从严从实推进合规工作。两地检察机关通过审查书面资料、开展线上视频验收听证等方式,就合规情况进行充分研讨和有效论证,经综合考量,金山区院最终认定涉案企业整改不到位、合规验收不合格,并于近日对该公司负责人李某某依法提起公诉。本次合规工作切实避免了合规改革沦为涉案企业的“免罪金牌”、监督考察“流于形式”,有利于实现跨区域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