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怎样让第三方监督评估更透明?惠企慧控“智慧选任”模块实力上线!
2022-05-24 10:30: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5月19日下午,惠山区检察院对一起涉企案件启动合规,首度运用惠企慧控“智慧选任”模块,从无锡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成员库中公开选任监督小组,助力合规审查公开公正、规范透明。

  案情简介:2016年10月,涉案单位无锡某实业有限公司、犯罪嫌疑人宗某从江阴某化工有限公司(另案处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发后,涉案单位及个人主动投案,自愿认罪认罚,积极自查整改并提出合规申请,符合企业合规的适用条件。

  该院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智慧选任”工作:一是因案施策,让企业安心就“医”。根据案件特性,初定法律类、财务类、税务类等多个专业库,确保选任有的放矢。同时,针对涉案企业规模以及行业特点,灵活调整监督小组构成,明确选任1名律师加1名税务师即满足合规需求,降低合规成本。二是智慧启动,让企业放心去“选”。该院在惠企慧控平台中嵌入“智慧选任”模块,随机抽取专业库人员,最终形成“3+3”人员名单,由涉案企业选取2人组成监督小组,尊重企业自主选择,确保公平公正。三是精准护航,让企业暖心整改。发挥检察主导作用,加强对涉案企业涉罪“病因”分析,及时发出风险提示预警,提升合规整改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同时督促第三方尽责履职,为合规监督人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探索多方参与、多方承担、互为监督的监督评估模式,同时吸纳行政机关专业人员,作为“外脑”辅助案件办理,力促合规监督独立公正,做到“真整改”、实现“真合规”。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