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扛旗争先鼓干劲,斗志昂扬创佳绩丨惠山区检察院召开第三季度点评会
2022-11-16 14:25: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院干警戮力同心冲刺年度目标,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10月31日上午,惠山区检察院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点评会,总结回顾三季度工作情况,谋划部署第四季度工作任务。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员额检察官、部分青年人才培养对象参加会议。

  会上,第六检察部通报三季度检察工作情况以及公开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三季度部门工作成效、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举措进行汇报。分管院领导对所分管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并明确最后两个月冲刺阶段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总结回顾了惠山区检察院当前检察工作,在深入分析问题短板的基础上,提出三点明确要求:一是理念先行,彰显检察贡献。坚持少捕慎诉慎押。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适用“云羁押”监管平台,最大限度缓和化解社会矛盾,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坚持能动司法。在服务大局方面,紧盯中心工作,在法律监督方面,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在本职岗位上,主动谋划思考,真正进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工作状态。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加强检察建议工作,深化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用好“检察官进网格”等机制,深化检察和解与人民调解的衔接配合,扎实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二是固强补弱,提升办案质效。坚持带头示范。继续发挥入额院领导办案质效排名靠前的优势,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推动提档进位。充分运用一体化机制打破信息壁垒,加强核心业务数据研判。正视前三季度业务考评指标存在的问题,巩固领先指标,提升中游指标,扭转落后指标。加强责任传导。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在部门考核、干警个人考评中的比重,将考评结果与选任晋升、员额选退、绩效奖金分配等全面对接,把能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

  三是铸魂赋能,夯实队伍基础。加强党建引领。精心组织开展一些喜闻乐见的党建活动,推动讲政治、抓党建与强业务深度融合。深化素能建设。做深做实青年干警职业导师制,谋划具体的结对举措和目标,用“双重”导师打开双赢局面。按时序推进“小课堂”融培训计划,常态化开展“案例研习所”活动,倒逼青年干警提升能说会写善做事的综合能力。锻造过硬作风。院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又抓队伍;全院干警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绷紧遵规守纪这根弦;政治部、第六检察部要立足各自职能,加强监督执纪,从源头上筑牢廉政防线。周慧娟检察长强调今年只剩下两个月时间,越是胜利在望,越要咬牙冲刺,瞄准工作难度最大的领域、最薄弱的环节、最明显的短板,一鼓作气奋勇向前,为全年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会议通报了惠山区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第三季度点评会上荣获“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季度流动红旗”“争先进位奖”的情况。同时,表彰了惠山区检察院第三季度“惠检之星”,并为“惠检之星”颁奖。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