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检察院1起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情况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
2022-12-28 12:30: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12月1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情况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22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工作情况。惠山区检察院办理的顾某某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入选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

  线下“人盯人”变云上“一对多”

  科技赋能助力非羁押人员监管

  2018年3月至2021年3月间,犯罪嫌疑人顾某某在位于无锡市惠山区其经营的废品回收站内,明知他人将窃取的赃物予以销售,其仍收购20余次,涉案金额达人民币25万余元。无锡市某区检察院审查认为,顾某某的行为已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其归案后对犯罪故意予以否认,在侦查和审查逮捕阶段均拒不如实供认收赃时间、数额,且案发前有逃避侦查行为,如果不批捕,其可能毁灭证据或者串供。2021年12月30日依法批准逮捕顾某某,同时制发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引导公安机关继续取证。

  犯罪嫌疑人顾某某被逮捕后,检察机关持续跟进,依法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通过公安机关继续侦查,定案证据均已取证到位;经对补强证据的一一开示,顾某某认罪态度发生转变,自愿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且主动退出违法所得人民币10万元;其丈夫身患癌症正在住院治疗,儿子大学在读,家中全靠顾某某负责照料。经综合调查评估,2022年1月14日,检察机关建议对其变更强制措施,侦查机关采纳建议变更为取保候审,并依托“云羁押”监管平台,实现“云上监管”。顾某某在取保候审期间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未发生脱管漏管情况,保障了刑事诉讼程序顺利进行。6月15日,顾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为破解非羁押人员监管难题,检察机关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依托自主研发的“云羁押”监督管理平台,充分利用电子手环数字定位、电子围栏等功能,设置外出报备、行程识别、积分管理、谈话教育、检警互动、可视化管理6大功能模块,涵盖被监管人在取保候审期间的各项义务。平台将被监管人员动态轨迹自动纳入后台监管,一旦发生被监管人强行拆除、离开管控区域等违反取保候审规定的情形,自动启动双向报警功能,实时向检察官和民警发送提醒短信;同时,平台配置了外出报备功能,被监管人员若请假外出可在线上提出申请,办案人员通过线上进行审核审批,用数据技术把“不关起来也能管得住”变为现实,由线下“人盯人”变为云上“一对多”。

  近年来,随着“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刑事羁押人员数量持续下降,非羁押人员数量持续上升,如何科学有效监管是现实难题。检察机关通过适用“云羁押”数字化监管等羁押替代性措施,避免非羁押犯罪嫌疑人脱管漏管,节约司法资源,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