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治“已病”,防“未病”!惠山2起案件预备启动企业合规侦、诉、审全流程衔接机制
2022-12-28 12:54: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11月30日上午,无锡市检察院会同惠山区检察院、无锡市公安局惠山分局联合举行无锡某有限公司假冒注册商标案、陈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侦、诉、审全流企业合规案件启动预备会议。

  无锡市检察院企业合规检察监督专员范嘉,惠山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叶晓伟,惠山公安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枫,公检两家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三方监督人、合规服务人、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等参加会议。

  依据《关于办理涉企业合规案件侦、诉、审全流程衔接办法(试行)》相关规定,惠山区检察院运用“惠企慧控”涉企法律风险防控平台,通过三个“前置”做足企业合规启动工作。

  前置办案影响评估,摸清底数定对策。

  公安机关先行调取资料,初步制作涉企办案影响评估报告并通过惠企慧控平台移送检察机关。惠山区检察院围绕企业经营等5类10项具体指标进行正负双向二次精准评估,提前追根溯源分析个案中反映的公司治理深层次问题及存在的漏洞,确保企业更早、更快地发现问题、建章立制,“以点带面”助推合规业务走深走实。

  前置智慧选任,借力智库明权责。

  企业自愿合规并在侦查环节递交合规计划,通过“惠企慧控”智慧选任程序,在第三方专家库中自愿、公开、透明选出第三方监督人,如专业律师、税务师、高校教授等履行监督义务,助力提前形成“引导—审查—反馈—规范”的工作闭环。

  前置“把脉问诊”,释法说理解疑惑。

  会议当天,无锡市检察院、惠山区检察院、惠山公安分局、第三方监督人与涉案企业“面对面”开展座谈,当面把脉问诊,进行同步“体检”,了解涉案企业情况,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完善合规计划,为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打好基础。

  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试点优势,明确启动程序、优化衔接配合、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形成合力、释放司法善意,有效推动“侦、诉、审全流程衔接机制”落细落实,努力打造能动履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践样本,共同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