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考察期缩短8天!惠山区检察院通过跨省异地合规对一起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案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2023-01-16 13:47: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感谢检察院给我们年底工资结算、安全生产检查留出时间,我们能安心过年了!"浙江省杭州市某建筑公司负责人在线向检察官表示谢意。1月13日,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对方某某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案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该案系通过“惠企慧控”平台成功办理的首例涉"两卡行动"跨省企业合规案件。检察机关精准高效推动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整改,促企业提前8天顺利通过合规考察度过"年关"。

  经依法审查查明,2019年12月至2021年3月间,犯罪嫌疑人方某某为浙江省杭州市某建筑公司承接业务,购买伪造的建设工程领域考核、资质证书6本及配套公文2份。

  案件移送惠山区检察院后,检察官审查发现该公司具有市政工程等25项经营资质,近年参与承建中标项目近百个,项目总金额过亿。公司共有员工50余人,每年稳定解决500多名农民工就业,近年营收达四千余万,经营状况良好。企业有强烈合规意愿,具备启动合规条件。

  为更好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该院在办理过程中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准确定性,积极补证固证

  积极引导公安机关梳理收集证据,补充上下游证人证言,依法审查其是否具有法定从轻、减轻情节。由于方某某系为企业经营而购买假证,属自用行为,应定性为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罪,同时其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具有自首等从轻情节。

  精准把脉,启动跨省合规

  根据《沪苏浙皖检察机关关于依法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及《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工作办法》,惠山区检察院向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检察院发出企业合规《异地协作函》,委托开展异地企业合规。两家共同开展合规预评估,运用"惠企慧控"平台制作涉企办案影响评估报告,成立跨区域合规工作专班,聘任第三方监督人,为企业合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多管齐下,推进合规整改

  检察机关向涉案企业发出《风险提示函》,在四个月的合规考察期间,无锡市检察院巡回检察监督员会同案件承办人通过"惠企慧控"平台多次考察整改情况,全面审查调查报告、合规方案、整改报告等材料,提出20余条修改意见,对企业整改招投标、经营核算等方面问题进行指导。通过合规整改,该公司在营收、经营渠道、人才储备等方面都有实质性提升,合规整改期间营收占全年总营收49.67%,贡献税收160万余元。

  减轻负累,创新缩短周期由于合规整改成效显著,在上级院指导下,惠山区检察院创新探索合规激励机制,以提前对企业进行合规考察验收的方式减轻企业负累、释放制度红利。最终企业提前8天通过合规考察验收。当天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临平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公安侦查人员、涉案企业代表及辩护人参与听证。检察官详细阐释案件情况、企业合规审查、整改验收经过。经充分评议论证,听证员高度认可企业合规保障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服务社会稳定大局的重要作用,一致同意对犯罪嫌疑人方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省级企业合规试点单位平台优势,深入探索合规配套机制,进一步释放合规改革制度红利,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检察贡献。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