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流程合规再启动!跨省联动,为创新型小微企业重启生机
2023-04-17 10:49: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侦诉审全流程衔接机制,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4月6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以下简称惠山区检察院)会同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检察院(以下简称龙华区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启动涉“虚拟币”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异地合规。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龙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分管副检察长谢国庆,两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侦查机关代表、第三方监督人、合规服务人、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等参加启动会议。

  涉案犯罪嫌疑单位系深圳某科技有限公司,在册员工22名,拥有1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本案呈现三个特点:罪名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属合规领域新罪名;领域新,涉及网络空间犯罪治理,尤其数据安全领域,有利于探索构建企业数据安全标准体系;流程全,本案系在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环节启动的全流程合规案件,延伸探索侦、诉、审三个环节合规结果互认,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

  为确保异地合规有序有效开展,各方联动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依托规范化文书,促企业自愿申请。在该案提前介入阶段,公检两家全面落实《关于办理涉企业合规案件侦、诉、审全流程衔接办法(试行)》,通过《涉案企业合规意愿确认告知书》释明涉案企业合规的概念、意义以及范围,帮助企业全面了解合规改革制度,尊重企业自主选择的意愿。涉案企业抓住来之不易的重启机会,自愿提出合规申请。

  二是两地跨区域联手,促办案影响评估。鉴于涉案企业及犯罪嫌疑人远在深圳,惠山区检察院联合当地检察机关,各自成立跨区域合规工作专班,在涉案企业、合规服务人自行评估合规风险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联合开展涉企办案影响评估,做好合规启动准备。

  三是“1+2+N”多元化监督组合,促“高智效”合规。在检察机关引导下,涉案企业通过“惠企慧控”平台中的“智慧选任”程序随机选出第三方监督人以及上级院指派巡回检察监督专员,同时由龙华区检察院委托当地行政机关,并邀请相关行业专家作为第三方智库,共同参与合规考察工作,形成“1+2+N”多元化监督组合,以“高智效”监督促高质效异地合规。

  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继续探索推进异地合规工作,破解企业注册地、生产经营地、犯罪发生地分离给企业合规监督考察等带来的难题,合力保障创新型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