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检察院聚焦公平正义,诉讼监督数据报告
2019-06-18 10:10:00  来源:江苏省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强化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督促公安机关对5件6人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案件进行整改,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线索4件5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9份,提起刑事抗诉2件2人。追诉毒品犯罪1件,抗诉1件,再审检察建议1件。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2件,监督公安机关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案件1件9人。深入开展“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检查活动,成功将一名判处实刑未予收押的毒贩收监执行,有效维护刑罚执行秩序。

  二是强化对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的监督。始终以人民利益为着眼点,充分发挥民行检察职能,运用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再审检察建议、提请抗诉等手段维护司法秩序,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83件,共发出检察建议203份。积极参与破解“执行难”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民行检察监督在法院执行环节的监督力度,派员参与法院执行和解工作,与法院共同做好执行环节息访维稳工作。贯彻非诉执行检察监督专项活动部署,对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行政处罚案件情况进行分析,对国有资产流失、“黑诊所”屡禁不绝、企业信用信息不全等现象发出检察建议,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三是强化虚假诉讼监督。以妨害司法公正的虚假诉讼案件为打击重点,重点关注民间借贷、破产清算等领域民事案件,及时发现并纠正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虚假诉讼案件线索20余件,立案调查虚假诉讼案件11件,涉案总标的6500万元。监督纠正虚假诉讼,所办理的某钢铁贸易公司与某公司债权债务转让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得到无锡市检察院支持,有力维护司法秩序。凝聚公检法三家打击虚假诉讼合力,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虚假诉讼犯罪线索9件,对虚假诉讼中暴露的社会风险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增强监督效果。

  四是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以人民群众诉求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诉讼监督职能,综合运用支持起诉、督促履职等方式维护群众权益。加大支持起诉工作力度,与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人社局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成功办理惠山区首批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农民工讨薪案件。根据群众反映的地铁站自助充值无法使用现金现象,我院向人民银行无锡支行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现金服务、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目前全市地铁站已全部恢复现金购卡充值功能。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