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检察院聚焦地方大局,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数据报告
2019-06-18 10:12:00  来源:江苏省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结合点,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优质的检察产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以法治方式推动惠山向“智能制造示范区”迈进,制定出台《关于服务惠山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和营造良好经商环境的十项机制》,得到区委领导批示肯定。结合乡镇街道特色产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随访”服务13次,及时更新企业知识产权档案。检察长定期深入企业了解经营状况,指导企业依法维权。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以 “惠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依托,联合科技、文体、公安等部门召开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染整机械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等一系列会议、讲座,努力提升我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二是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保护。受理未成年人批捕案件17件19人,不批准逮捕7件8人,受理起诉案件28件35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30余次。办理社会影响广泛的“生母虐童案”,在提起刑事诉讼、协调监护权转移的同时,发动检察干警成立“小杰爱心基金”,倾心关爱女童成长。市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等领导对该案批示肯定。加大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创新机制宣传力度,开展职教园区“十万学子法律行”法治教育项目,举办新闻发布会,相关做法被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专题报导,此案被推荐为全省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例。成立全省首家派驻侦查机关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工作室,设立全市首个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推动惠山区“爱佑未来”儿童守护工程启动,凝聚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合力。我院制定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干预报告制度”被无锡市检察院在全市推广,形成未检工作“惠山样本”,被省市多名领导批示肯定,《人民日报》作专题报道。

  三是深入推进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按照上级院检察监督数据采集要求,与公安、市场监督、卫生、国土等部门交换行政执法数据和基础业务数据,共收集数据200余万条,努力实现种类无遗漏、数据全覆盖的目标。加强数据连线工作,打通信息壁垒,与公安建立专线网络,与法院实现法律文书“一键传输”,节约了诉讼资源。立项启动“检察监督数据中心”工程,不断丰富信息化调查取证手段,以科技智慧引领司法办案。

  四是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稳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针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多的交通肇事、盗窃、危险驾驶等罪名,研究制定“菜单式”办案模板,将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周期由7天压缩至3天以内,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司法公正效率。全年共适用认罪认罚机制办理案件182件。在坚持繁简分流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人权保障,完善值班律师制度,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服务205次,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项诉讼权利,得到上级检察院充分肯定。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