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检察院立足三化、三防、三助 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数据报告
2022-05-26 11:26: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以来,我院坚持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的理念,加强与妇联、团委等部门的联动合作,努力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立体化格局,工作成效显著。3起案件入选省级典型案例;荣获网络领域省级“青少年维权岗”、首届惠山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4项集体荣誉、“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6项个人荣誉。

  一、“三化”提升未成年人保护“精准度”。一是推行未检工作一体化。推进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以办理涉未刑事案件为基础,深度挖掘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办理的“少年黑客”刘某某侵犯上亿条公民个人信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突出融合发展,在区公安分局成立全省首家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设立未检办公室,建立信息共享和业务对接机制,实现未检案件“一站式办理”。二是推行未检监督信息化。深化科技赋能,推进数字未检建设,迭代升级“惠佑未来”信息监督平台,与烟酒经营网点、视频监控应用、旅馆住宿登记系统等实现互联互通,全面实时掌握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潜在线索。依托平台发现线索31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建议13份。“校园周边违规经营监督模型”获全市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优秀作品奖。三是推行司法保护社会化。推进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融合,联合妇联等部门成立“红雨伞”妇儿维权党建联盟,探索建立妇女儿童维权“五项机制”,着力破解未成年人保护各管一段、相互脱节、单打独斗的局面。目前联盟已为1名4岁事实孤儿提供检察司法救助、妇联基金救助、民政申请低保、团区委梦想小屋改造等救助举措。

  二、“三防”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参与度”。一是强制报告防校园侵害。出台全省首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为全市强制报告制度出台提供惠山蓝本,依托该制度成功办理两起生母虐童案,一起获最高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守护明天》栏目录用,另一起则入选江苏省检察院、省教育厅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二是从业禁止防潜在风险。针对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性侵案件频发的实际情况,会同公安、教育等部门建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机从业禁止制度,定期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诊所等密接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工作,目前已对78家152名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开展入职查询工作,实现从打击到预防的转变。三是亲职教育防家教缺位。注重个案教育,出台《“督促监护令”实施办法》,近两年制发督促监护令17份,对办案发现明显存在问题的未成年人监护人进行及时有效的家教干预和指导;强化跟踪问效,会同区妇联对接受亲职教育家庭开展为期6个月跟踪回访,引导“问题家长”树牢正确教育理念。王某某虐待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优秀亲职教育案例。着眼源头预防,会同区教育局打造心理健康教育云课程及家教导读手册,建立家长学校总校和班主任工作室联盟,举办“父母学堂”等活动,切实推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受侵害家庭教育指导常态化。

  三、“三助”增进未成年人保护“关爱度”。一是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加大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力度,综合运用司法救助、心理援助、协助复学等措施,帮助其尽快回归正常生活,最大限度降低违法犯罪对未成年人造成的伤害。2019年以来,救助未成年人被害人17人,发放司法救助金9万元,提供心理干预疏导81人次。二是帮助“困境儿童”。针对因落实新冠疫情隔离政策,被迫与父母两地分居成为“留守儿童”的特殊群体,联合教育、民政、区妇等部门出台《关于加强疫情期困境和留守未成年人保护的实施意见》。该项机制被最高检录用,相关工作获《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三是助力区域社会治理。主动回应涉未成年人社会热点、痛点问题,全面履职保障未成年人合法利益。2019年以来,就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校外培训机构、私人影院、旅馆违规经营等社会治理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件,检察关注函、提示函5份。针对发现的辖区电子烟零售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问题开展调查取证,督促烟草专卖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并作出全市首例行政处罚,相关工作获省院转发报道,得到辖区家长、师生及相关职能部门一致好评。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