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8 16:14: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10月28日下午,惠山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区委、最高检、省院、市院传达学习会议的相关精神,就抓好学习贯彻、推进当前检察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全面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百年大党为人民幸福励精图治、为民族复兴勇毅前行的不变初心和永恒使命,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用实际行动奋进惠山“五地四创”、加速“鲲鹏迭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要求:一要把准政治方向。综合采取理论宣讲、专题党课、知识竞赛、学习心得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教育引导全体干警职工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抓牢主责主业。紧扣中心能动履职,围绕“国之大者”谋划“检察之计”,创新完善服务发展的制度体系和方法措施,进一步丰富“为大局服务”的检察内涵。坚持打击、维稳与服务保护并重,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认罪认罚从宽等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公益保护、促进社会治理等强化履职,为惠山奋进“五地四创”、实现“鲲鹏迭变”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检察服务和保障。三要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做好群众信访、司法救助、刑事和解等检察为民实事,不断提高辖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转变司法理念,做实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加速成果转换。推进“融党建”工作,开展更具实效的政治轮训、业务培训、作风专训,促进全院干警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职业道德素养一体提升。要抓好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深化青年干警职业导师制,通过重大专案、重要专项、高层级调研“压担子”,培养一批能担当、肯吃苦、有作为的骨干人才。要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严格监督执纪,切实维护检察机关良好政治生态。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