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2版 2020年10月24日:让更多悔罪者有重新出发的机会
2020-11-26 14:11: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江苏无锡:今年前9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92.51%

  和建敏唐晓宇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给企业重新出发的机会。”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无锡市某警用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该企业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其间,该院积极引导企业自愿认罪认罚,于今年3月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疫情防控期间,该企业积极参与设计研制负压移动甲类传染病解剖车,依靠技术优势不仅“活下来”,更“好起来”。

  今年1月至9月,无锡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92.51%,审前羁押率仅27.62%。

  “自愿是降低上诉率的关键。”江阴市检察院检察官李晓雯对一起夫妻贩毒案记忆犹新。成某夫妇贩卖、运输甲基苯丙胺共17.27克,均拒不认罪。李晓雯几经询问,了解到成某夫妇的心结是家中年迈的父母和幼儿。她从情法理出发,为成某夫妇分析认罪认罚从宽和拒不认罪的利弊,促使其自愿认罪认罚,在值班律师的帮助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针对有可能出现的被告人在认罪认罚后反悔、采取“技术性”上诉的情况,检察官在被告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时进行“风险告知”:被告人在事实证据均无变化的情况下,无法定理由提出上诉,将面临案件抗诉的风险。

  为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运行更为规范高效,无锡市检察机关主动扎紧制度“篱笆”,加强风险防控,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请如实填写《认罪认罚案件规范办理反馈表》。”10月16日,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公开听证活动刚刚结束,犯罪嫌疑人纪某就接到惠山区检察院检务督察人员发放的表格,其在“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是否自愿”一栏里工整写下“是”。惠山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龚晓东介绍,该院重点督察犯罪嫌疑人认罪是否真实、检察人员有无违纪违规等情况,严防司法腐败风险。此外,滨湖区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开展“嵌入式”检务督察的实施办法》,江阴市检察院则运用“案管提示函”对认罪认罚适用中的共性问题开展督促整改,建立周核查周约谈周报告制度,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