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惠山检察“量身定制”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2019-08-28 09:46:00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

  “我保证,今后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为涉罪未成年人小亮举行的入矫仪式上,小亮郑重地许下了自己的誓言。

  2018年9月,小亮盗窃了无锡一所小学人民币5700余元,事后他后悔不迭:“我看到那所小学的栅栏上没有电网,一时糊涂就进去偷了点钱……我现在知道盗窃是不对的,以后保证不做了,希望检察官能对我从轻处理……”由于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具有悔罪表现,2019年5月31日,惠山检察院依据法律规定,决定对小亮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为六个月。

  “让涉罪未成年人迷途知返,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比单纯办一起案件要复杂得多,难得多。”惠山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徐静超说。在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挽救上,惠山检察院动足了脑筋。今年6月,惠山检察院发出了《对被附条件不起诉人社区矫正、帮教检察意见书》,为小亮量身定制了具体的帮教方案。这份方案规定,在六个月的考验期里,小亮每两周要向司法行政机关电话汇报一次,每个月要向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做书面汇报,每两个月到检察院接受思想教育和亲职教育一次,适时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未成年人犯罪,不仅家庭、学校、职能部门有责任,整个社会都负有责任,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一起来织防护网。”为了确保小亮顺利度过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真正悔过自新,徐静超为小亮建立了“社区矫正帮教微信群”,在这个由检察院、司法局、社区工作人员、小亮的父母以及小亮本人组成的微信群里,小亮可以随时汇报自己的行动、思想情况,徐静超也可以定时推送相关法治教育内容,督促小亮完成社区矫正、帮教任务。

  今年以来,惠山检察院积极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双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不断细化社区矫正帮教的内容和形式,分析个案管控困难的主客观因素、设立符合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帮教特点的亲职教育程序。

  “接下来,我院将结合自身实际,争取更多力量的支持,构建更完备的社会支撑体系,并不断总结经验,做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贡献更多智慧。”检察长王玉珏表示。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