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建议+救助,欠薪职工有了盼头 无锡惠山:为10名农民工追回16万余元血汗钱
2020-03-20 16:4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被欠薪,申请执行救援基金又被“搁置”,家庭困难职工该怎么办?家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的管仲华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有了盼头。2019年12月10日,当事人管仲华在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的帮助下重新提起司法救助申请,该院亦发出首份加强执行救援基金管理的检察建议。

  2016年7月,52岁的管仲华被无锡市某机械有限公司拖欠工资约3万元,向人社部门申请劳动仲裁。拿到仲裁书后,管仲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该机械公司经营困难,陷入多起诉讼,在管仲华申请执行时,该公司虽未破产却已无财产可供执行。失业和欠薪的双重打击,让身患糖尿病的管仲华陷入困境。他的父母年事已高,妻子是残疾人。无奈之下,管仲华向法院提出执行救援基金申请。但管仲华提起申请后,却一直没有等到回复。

  2019年8月,管仲华的父亲管老伯到检察机关反映情况,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立即前往其家中,了解案件经过。根据管老伯的陈述,检察官审查了案件卷宗,针对执行环节未及时回复当事人、未告知救援基金审核结果等不规范情况,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同时根据惠山区检察院《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移送和管理暂行办法》,设法帮助管仲华缓解生活困难。经与法院多次沟通,检法两家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当事人重新提起救助申请。

  12月8日,检察官再次登门,一五一十地向管老伯告知了申请救助需要的材料和注意事项,列出清单,并表示如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向检察机关咨询。12月10日,管氏父子提交了相关材料,并在检察官的帮助下重新填写司法救助申请表。目前,该份申请已经提交审核。

  2019年以来,惠山区检察院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在加强诉讼监督的同时,注重矛盾化解、案结事了,以司法关怀温暖被欠薪的困难群众,目前已为10名农民工追回16万余元血汗钱。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