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国检察官2021年10月25日:【“两在两同”建新功】江苏无锡惠山:“检察蓝”助力“黄金水道”更畅通
2021-10-26 10:13: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路桥下存在一处雨水排放口,经常有水流到京杭大运河河道内,检察官快来看看……”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随手拍”小程序接到群众举报线索,检察官何浦立即带队出发。他们在一处荒草丛生的堤岸边找到排放口,进行水体采样、拍照取证等工作。“我们将推动行政机关开展排放口整治,从源头上治污防污。”何浦表示。

惠山区是京杭大运河流经无锡第一站,在玉祁、洛社、钱桥三镇蜿蜒流淌14.9公里,滋养两岸水土,迄今已有1600多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该院围绕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区政府部署,立足检察职能,高标准高水平参与大运河惠山段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整治工作,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诗意画卷上留下精彩的检察印记。

党员下沉,凝聚“护航”合力

京杭大运河号称黄金水道,是商旅通贾的大动脉,迄今仍在南北航运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货运船只密集往来,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穿梭不息,构成一条活跃的经济动脉。

护河,首先要保障河道安全。9月10日,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依托党支部开展的“百部联百村”结对共建活动,前往挂钩联系村——玉祁街道五牧村走访考察。支部书记林春鸿带领党员干警,沿着京杭大运河五牧段河堤巡河,与村干部和社区群众交流河道水环境治理、堤坝改造等情况。

在一处河道交叉口,干警李栋发现竖立在河堤上的航道标志标牌被生长过密的树木遮挡,过往船只无法观察标志标牌内容。“航道标志标牌就像高速公路上的路标,”李栋说,“树木遮挡妨碍船舶视野,尤其对不熟悉水路的驾驶员来说,更容易发生水上交通事故。”

该院根据现场调查情况,向负有航道标志标牌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对遮挡标牌的树木进行修剪,消除安全隐患。目前,整改正在进行中。

为让黄金水道更畅通,该院通过支部共建等多种形式,与大运河沿岸村、社区保持密切联系,组建党员微信群,通过走一线、看现场、听民声,不断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动态掌握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问题,切实预防和消除安全隐患。

“党支部进基层,检察官进社区,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村委干部刘海元说,“我们的河道一定会更加安全畅通。”

河长+检察官,“铁脚板”护河不停步

浩荡烟波,一桥飞架。运河上的桥梁具有江南特色,也是群众出行的“放心桥”。水清景美人和,围绕运河保护,该院在全市率先与乡镇街道会签《关于建立“河长+检察官”协作机制的意见》,挂牌成立驻镇河长办检察官联络办公室,答好护航大运河必答题。

今年2月,该院根据省市院部署,组织开展了大运河惠山段巡河活动。巡河中,检察干警发现葑溪大桥东北侧桥下空间堆积了很多纸质包装壳。该桥为高低塔造型的斜拉桥,包装纸壳上方是大桥斜拉索与桥梁的结合点,一旦失火将对桥梁安全造成威胁。

检察干警立即开始行动,首先查明这些包装壳来源。原来,该桥附近是一个货运仓储中心,个别企业为了节约租赁场地的成本,占用桥下空间堆放纸质包装壳。《无锡市公路条例》等法规明令禁止占用公路桥梁、涵洞下部空间堆放物品、搭建设施。该院立即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对相关企业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对负责人进行教育。4月28日,经实地勘验,该处堆放的物品已经清理一空,桥下空间恢复原状,隐患被排除。

河道治理工作压力“山”大。该院检察官身负“双重”责任,定期深入了解社区村委和相关企业,开展法制宣传,参与“河长”例会,有效防范风险、及时处置问题,与地方党委政府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河长+检察官”特色机制影响力,先后开展巡河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风险隐患20余个。

“有了检察官加入,我们多了一双铁脚板。”洛社镇水利站顾文杰表示。

两地携手,共谱公益保护“运河谣”

“运河南岸的违建彩钢房拆除了。”6月,村民老陈告诉前来回访整改情况的何浦等人,“河堤很安全。”

京杭运河横跨无锡惠山、常州经开区两地,人民伴河而居,以水为邻。两地检察机关在大运河保护方面有着合作基础。2021年4月,该院与常州市经开区检察院会签《关于建立大运河(常州经开无锡惠山段)检察公益诉讼跨区协作机制的意见》,围绕大运河跨区域保护,在信息互通、线索移送、办案协同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互相移送了一批大运河流域内侵害公共利益的案件线索。其中,一条“运河边有违章建筑”的线索引起检委会专职委员龚晓东的注意。

检察干警立即出发开展调查。经查,某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违规搭建该处彩钢房,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主要堆放生产成品及杂物。彩钢房紧邻京杭运河,占用河道管理范围,建设中的取土、开挖等行为造成安全隐患。该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联合相关部门登门释法说理。几番沟通,企业认识到自身问题,主动配合拆除了违章建筑。

成功案例开启先河。该院和经开区检察院两地围绕大运河保护,继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共同筑就大运河全方位、立体式的公益保护格局,为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提供检察保障。

运河滔滔,检情悠悠。

“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部署,积极参与惠山区美丽河湖行动,检察机关义不容辞。”该院代检察长周慧娟表示。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