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交汇点新闻2022年5月10日:无锡惠山诉前建议推动专项整治 开出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首张“罚单”
2022-05-24 15:16: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是否规范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标语?做好身份登记了吗?”5月6日,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联合烟草管理人员,现场查看辖区学校周边电子烟销售点经营状况。根据此前该院发出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启动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专项整治活动,对1起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开出全市首张“罚单”。

  “检察官,电子烟在校园边上卖得很火,有不少未成年人去买,这事你们管不管?”3月,惠山区检察院“惠佑未来”未检监督平台收到一条群众举报线索。该院未检负责人奚晓雯以行动作出回应,调查发现个别学校周边悄然出现电子烟销售点,“轻时尚”水果味引来学生追捧,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该院通过“惠佑未来”监督平台进行数据比对和分析,精准筛查电子烟销售商户信息,发现有3家门店与周围学校直线距离达到预警临界值。

  针对违规销售电子烟行为取证难、执法难、处罚难等问题,检察机关会同烟草管理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相关电子烟销售网点进行调查。在从商户调取的监控视频中,他们发现某销售人员看到背着书包的未成年学生进店买烟,却并未要求对方出具身份证明,直接向2名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某商户转账记录更显示,未成年学生在两个月内3次用父母账户向该商户购买电子烟,消费上千元。

  查明相关事实,该院向烟草专卖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根据检察建议内容,烟草专卖部门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对涉案电子烟经营者开展调查、约谈,针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违法经营行为作出全市首例行政处罚,涉案商户被处罚款1000元。

  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加强《电子烟管理办法》出台后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该院联合多部门建立联席会议、联合治理、情况通报、法治宣传等协作配合机制。行政执法人员走访排查校园周边、未成年人活动密集区等重点区域的电子烟经营者,清理校园周边存量烟网点,落实禁售标志规范设置和身份证件核验规定,规范电子烟经营者经营行为。目前,行政机关已要求上述3家电子烟商户加装监控,并与“惠佑未来”平台联网,形成源头预防、及时发现、多元共治的保护格局。

  “以我管促都管,以能动履职深化全面保护,推进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这是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应有之义。”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表示。该院将继续凝聚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依托惠佑未来等平台,不断扫除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灰色地带。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