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2023年9月14日:惠山支持起诉有力又温暖
2023-09-21 14:34: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打造“支持起诉+”模式,帮助和支持不敢诉、不能诉的特殊困难群体提起诉讼,进一步畅通司法救济渠道。 内部联动,为她追回买房款

  “如果没有检察官,我们一家四口不知道该怎么生活……”年初,被支持起诉人郭某向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送来感谢信和锦旗,对支持起诉维护其权益的做法表示感谢。

  2020年10月,郭某为解决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卖掉老家的房子,准备在无锡购房落户。她在中介牵线下与凌某签订购房合同,在支付70万元首付款后,发现该房被多次查封,无法过户,且凌某明知这一情况。孩子上学和房子的首付款都没了着落,郭某为维权向检察机关申诉。

  周慧娟包案办理该案。刑事、民事、控告申诉检察等部门密切协作,凌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立案监督,经该院提起公诉,凌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但70万元的购房款损失该如何弥补?检察官周密取证查清事实,依法向中介公司释明其未尽产权调查核实义务,对买房人损失负有责任。根据支持起诉书,法院一审判决中介公司向郭某赔偿12万元。此外,针对案件反映出的中介行业尽职调查不到位、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该院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督促加强行业行政监管。

  “支持起诉聚焦维护特殊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通过依法能动履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周慧娟表示。

  证据为本,家务事赢得有底气

  惠山区检察院加强与法院的合作,帮助多名特殊困难当事人提高证据意识,客观、全面、充分的证据,成为当事人的诉讼底气。

  在一起七旬老人提起的解除收养关系纠纷案件中,法院发现老人与养子女的矛盾经年累月,且涉及老人养老的现实需要。法院向检察机关移送支持起诉线索,共同开展矛盾化解。检察官与法官一起深入走访,了解矛盾来龙去脉。检察机关根据现有证据及时支持老人提起诉讼,最终法院判决支持老人解除与养子女的收养关系。

  2021年,惠山区检察院与区法院会签关于加强民事、行政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共同构建线索移送、会商协调等机制,通过支持起诉妥善化解家事纠纷10余件。

  多方合力,让劳动者不忧薪酬

  “支持起诉要联动多部门,真正起到治标又治本的作用。”在办案中融入治理思维,是惠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林春鸿和干警们一直在做的。

  今年初,该院受理了王某申诉案。王某原在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工作,离职3个月后,其经办的3套预售商品房佣金打到公司账户。然而,王某发现入职时的《新员工需知》成为她拿到佣金的阻碍。《新员工需知》载明,王某的收入由底薪、绩效奖金等组成,但是员工离职三个月后到账的“不再另行计算发放提成”。

  检察官分析认为,从入职需知可以看出,除基本工资之外,销售房产的业绩提成是中介公司员工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提供劳动后获取报酬是劳动合同法赋予的正当权利,上述条款应为无效条款。经支持起诉,法检联手对该案进行调解,王某终于拿到2.4万元佣金。由于此类条款在房产经纪行业内具有普遍性,该院通过案例宣讲对相关从业人员释法说理,形成法律示范效应。

  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惠山区检察院加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协作配合,应邀参加5起劳动纠纷案件会商,受理移送线索7条,形成保护合力。今年,该院在一起企业宣告破产案中,支持20余名劳动者提起诉讼,涉案薪酬达30余万元。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