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黑龙江哈尔滨南岗区:检察建议推动公共场所AED设备规范配置
2023-05-18 15:35:00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本报讯(记者韩兵 张兴民 通讯员栾海龙 王俊颖)“以前在公共场所很难看见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下称AED),如今,在商场、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都能见到这个设备,还能通过高德地图搜索到,这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个好保障。”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检察院检察官实地查看公共场所AED设备配置与使用情况,过往群众高兴地对检察官说。

  AED是非专业施救者救助危重病患的便捷式医疗设备。在人流密集场所推广配置AED设备,关系到不特定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因此,确保配备且所配设备随时可用极其重要。为此,南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对辖区16家已经配备AED设备的商场、车站等地进行了现场调查,发现有14家商场未按规定将AED设备安装在显著位置,且10家商场的AED设备处于未拆封或未调试至待机工作状态,如遇紧急情况会无法随时启动使用,另外,部分工作人员尚未接受操作培训。

  “上述情况会导致公共急救设备得不到及时和有效的利用,对不特定群体的安危构成潜在威胁。”南岗区检察院检察官立即对负有监管职能的行政机关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立案程序,并就该案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行政机关、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医疗专家代表及企业代表参会。

  会上,检察机关介绍了公共场所AED设备配置与使用现状,对法律法规执行、行政部门权责分工以及设备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配置与使用不便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部门依法组织有关专家为本地规范配置与使用AED设备提供技术支持,并有效开展AED设备使用等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相关行政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整改。目前,辖区公共场所均已安装AED设备,且摆放在易于发现、方便取用的固定位置,并设置了醒目的统一标识及明确的导向标识,确保公共急救设备能够在第一时间投入急救使用。

  为使公共急救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有效利用,南岗区检察院联合高德地图导航App,在软件内标注附近公共场所AED设备的配置情况。目前,高德地图已将辖区配备的AED设备点位数据全部纳入地址定位。

  (原标题:让“救命神器”能用好用 哈尔滨南岗:检察建议推动公共场所AED设备规范配置)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