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福建: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成为评价营商环境重要参考
2023-05-18 16:04:00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涉营商环境督促履职类检察建议按期回复了没有?采纳及整改情况怎样?是否配合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日前,福建省相关职能部门就完善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督导机制与该省检察院磋商,为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再加力。

  2022年福建立法实施的《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下称《条例》),列举了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或者损害营商环境的15种情形及法律责任。为落实《条例》相关规定,一年来,该省检察机关主动结合办案制发涉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检察建议,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督促纠正。

  收到检察建议后是否不了了之?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如何监测?福建省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经与相关行政机关磋商,涉营商环境督促履职类检察建议按期回复率、采纳率、完成整改率以及对于检察机关调查核实的配合度等四项指标,被列入省政府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督导机制,并作为评价各设区市营商环境的重要参考和地方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