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重庆:携手妇联推进专项司法救助走深走实
2023-05-18 16:02:00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钟华 马弘)近日,重庆市检察院联合该市妇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双方联合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 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有关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据悉,2022年4月,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的职能优势,共同推进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工作走深走实,重庆市检察院与该市妇联联合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一年来共救助困难妇女537人,发放救助金878万余元。

  “我们逐案排查2020年以来接收的各类控告申诉案件,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妇女,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指定检察官优先办理。”重庆市检察院检察九部主任宋能君介绍。在专项活动中,该院与市妇联建立了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跟踪回访等相关机制,注重加强与民政、人社、教育、乡村振兴等部门沟通联系,确保综合救助效果。

  今年3月,为落实最高检与全国妇联有关部署要求,双方又联合出台《关于深化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意见》,为该市检察机关和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开展专项活动提供指引,不断扩大困难妇女救助覆盖面。同时,双方还将组成联合督导组,不定期对各区县开展困难妇女救助帮扶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全市妇联组织将进一步加大线索移送和多元帮扶协调力度,携手检察机关共同推动专项司法救助工作,帮助解决困难妇女家庭急难愁盼问题。”重庆市妇联维权部部长伍凌表示。

  (原标题:帮助解决困难妇女家庭急难愁盼 重庆:携手妇联推进专项司法救助走深走实)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