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建新功丨旅馆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惠山区检察院诉前建议推动专项整治
2021-11-12 09:42: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惠山区检察院收到相关部门回函,表示对该院制发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中反映的辖区内旅馆业存在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等问题已开展专项整治。

今年10月,该院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部分涉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在旅社、宾馆等场所,旅馆业经营者对未成年人保护意识不强,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住宿、访客未登记、入住人员私自留宿他人等问题,严重侵犯未成年人的人身权利。对此,该院根据《江苏省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第二条、第四条、第二十七条之规定,向相关部门制发督促履职检察建议:

一是开展整治查处。

对辖区内涉嫌违法行为的旅馆进行调查核实,对违法行为及时处罚。对全区的旅馆开展治安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坚决取缔无证经营小旅馆。

二是督促履行职责。

加强日常监管,指导监督旅馆经营者建立安全防范制度,严格落实旅客实名登记制度,按照“实名、实时、实数、实情”之“四实登记”要求进行住宿登记。实行对旅馆业分级动态管理,切实加强督导检查。

三是加强法制宣传。

要求属地派出所与所有旅馆单位负责人及前台从业人员签订《单位治安责任书》《保护未成年人规范经营行为承诺书》,严格落实酒店旅馆张贴悬挂未成年人保护等宣传、警示标志。以案释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讲。

四是组织教育培训。

及时召开教育培训会议,对旅馆业负责人、前台从业人员开展再教育活动、进行安全业务知识培训,以检警告知书、违法训诫警示、每月教育例会等方式,切实加强前台登记人员确认旅客持有效身份证件入住的意识。

五是落实强制报告。

要求旅馆从业人员严格落实九部门《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对未成年人切实尽到注意义务,严格履行报告制度。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部署:

一是全面开展摸排工作,完善旅馆业基础数据,厘清问题关键点,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堵点。

二是正式启用未成年人“五必须”管理,确保全区旅馆业未成年人住宿“五必须”登记率落实到位。

三是从严查处,利用“五必须”管理中黑名单功能,实时查询关注问题单位,对违规者及时依法处理。

四是开展网约房房源信息核查,加强与各大平台的合作,进一步规范网约房落地管理、属地管理。

  编辑:钱雷屏